新聞回顧

唱念做打 京劇向下扎根 – 2151期

京劇小生曹復永與台北市文化局、國立台灣戲曲學院於上月31日舉辦「曹復永小生傳統戲曲藝術傳習計畫」成果匯報演出(見上圖,攝影/洪進安),並與台北市中正高中舞蹈班藝術交流。

曹復永表示,第一次演出的小生主戲為《轅門射戟》,他說明,這是學小生的基礎,包含唱、念、做、打以及手眼身步法,透過這齣戲,唱腔和動作皆會打下紮實的基礎。曹復永說,「要傳承的話,就必須把老師傳給我的東西,透過我這麼多年來自於舞台上的經驗再傳達給學生。」而這齣戲的動作中規中矩,卻有一定的難度。曹復永回憶,當初老師也不斷修正他的動作,讓他未來能更快進入其他戲。

傳習過程間,一般老師會用三至四個月完成練習,但曹復永卻花十個月訓練。除傳習唱腔,曹復永也特別著重於做表、身段、步法,他說,一共甄選了六位京劇系不同層次和體型的學生演出,將會給適合他們的角色。

曹復永覺得,傳習時最大的困難是發聲,小生的聲音是假嗓子,和一般輕音不同。在京劇裡,寬亮音非常重要,因為一般孩子會把它變成尖音,所以曹復永在學生的發音上花了不少功夫,然而,一起找出共鳴,就是小生的聲音迷人之處,此外,發聲的部位、口齒的清楚以及唱掌握腔的氣口的訣竅也是傳習計畫最重要的部分。

曹復永認為,現在年輕人很多看不懂傳統戲曲,只覺得這是老古董。但現代戲曲已跟劇場結合,還有幻燈字母,進入劇場前還可以先閱讀說明,慢慢了解戲曲文化的意義。

國立台灣戲曲學院京劇學系主任萬裕民認為,戲曲裡的唱、念、做、打能引起年輕人的興趣,但不接觸自然就會有隔閡。現代年輕人受西方文化的影響,容易忽略東方文化。萬裕民說:「現代京劇透過台灣綜藝節目做宣傳,能讓年輕人更了解京劇。」

國光劇團團員蘇蓉認為,傳統戲曲就像是古代人生活,因為現在流行文化很多,所以很多年輕人才沒機會接觸。國光劇團也在做校園推廣,蘇蓉呼籲,現代年輕人多參與,不要將傳統戲曲驅離至千里之外。蘇蓉也覺得,傳習計畫非常重要,能讓大家重視傳統戲曲與文化,後輩新生也能跟資深的藝術家學習。

戲曲學院京劇學系三年級的王佩宣已有11年京劇經驗,她認為,傳統戲曲藝術是一門高深藝術,剛入門的人會覺得很無聊,但其實只要靜下心觀賞,就能了解演員的肢體語言。王佩宣希望同輩的人可以多看傳統藝術,它的價值是遠遠高過現代媒體藝術,也能提高自己的涵養。

二年級的林璟辰在高三時接觸京劇因此產生興趣,他認為年輕人該勇敢走進劇場,「未踏入劇場,先別說無聊,只要認真看,它會是一個很美的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