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周日立冬 麻油雞暖心暖胃 – 2151期

 俗話說「冬令進補,來年打虎」,本月8日時序即將轉入24節氣中的「立冬」,在台灣習俗中同時也是進補的好時節,熱騰騰的麻油雞、薑母鴨和藥燉排骨等料理都是饕客的首選,寒冬中不妨享受進補的樂趣。

位在木柵路、辛亥路口新開幕的「嘉」,販賣藥燉排骨、當歸土虱等台灣傳統美食,其藥燉排骨的湯頭是以15種珍貴的中藥材熬煮而成,嚴選肉質較細、較甜的豬排頭,讓顧客有高品質的享受,一碗下肚能夠促進血液循環、改善手腳冰冷的問題;而店內現殺的土虱含有豐富的膠原蛋白,不僅補氣,還能養顏美容,是愛美女性的首選。19歲的老闆蔡嘉佑表示,雖然自己還很年輕,但從零開始學習的過程中,讓他漸漸找到自己的興趣,更打破了一般人對草莓族的印象。

在木柵深耕17年的「順園麻油雞」同樣是許多老饕的最愛,老闆侯忠信原以涼麵起家,每天早上將現煮麵條送入冰箱,Q彈的口感深入人心,在冬季更推出麻油雞,獨特口味受到顧客歡迎,就此成為一年四季熱銷的湯品。

有別於一般人對麻油雞存有的油膩印象,順園的麻油雞湯頭較清淡。侯忠信說,現在人注重養身,因此盡量少油、少酒為原則,他甚至特選「竹薑」與麻油拌炒,使香氣更為濃郁,配上以雞湯熬煮出高湯的美味,深受顧客喜愛。

景美夜市裡的「洪」景美活土虱,堅持選用當天現殺的新鮮土虱,湯頭也會隨著天氣變化調整,讓顧客吃的每一口都是享受,小小攤位每逢進補時節總是大排長龍。

不同於其他當歸土虱的濃郁中藥味和油膩感,洪姓老闆研究出較清淡的湯頭,除了常見的中藥材外,更加入甘草和獨門配方增加甜味,並且選用肉質較結實、口感較不油膩的公土虱做為主要料理,讓許多民眾一試成主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