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仙跡岩附近 綠癌肆虐 – 2151期

景美著名親山步道仙跡岩周遭近二年來遭小花蔓澤蘭侵襲,部分原生植物受到覆蓋,形成「綠癌」,近日更蔓延至民宅。專家指出年底將進入繁殖期,屆時覆蓋範圍恐擴大。

台北市小花蔓澤蘭侵襲問題,以文山區最為嚴重,台北市工務局大地工程處森林科幫工程司賴羿鳴表示,根據官方數據顯示,有高速公路行經的地區,問題較嚴重,因此專業人員推斷,小花蔓澤蘭可能是經由中南部北上的車輛散播至文山區。

小花蔓澤蘭繁殖速度快且數量驚人,在歐洲有「一分鐘一英哩雜草」稱號,每平方公尺可產生17萬株種子。住在木柵路一段的廖姓民眾表示,自三年前到親山步道散步,就不時看見,然而這幾個月來範圍擴大,甚至蔓延至家裡屋頂,令她十分困擾。她也提到,之前曾向大地工程處反映,但從未見過工程處人員前來解決。

對此,賴羿鳴解釋,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在民國98年起實施的「小花蔓澤蘭四年防治計畫」中規定,小花蔓澤蘭的清除採「屬地主義」,因此若蔓延地區為私人土地,需經過地主同意,處理上較困難。

賴羿鳴也提到,民國103年至今年共接獲十件文山區民眾通報案,其中就有五件屬於私有地,三件已在地主配合下順利清除,剩餘二件至今仍未獲得地主回應。

由於仙跡岩步道幾乎屬於私人土地,若要守護原生物種,需民間與政府共同完成。對於未來是否效仿中南部採每清除一公斤可兌換5元的獎勵制度,賴羿鳴承諾將向負責台北地區的羅東林木管理處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