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賴雷娜用旅行改變人生 – 2150期

「夢想騎士」執行長賴雷娜於本月21日在世新大學舉辦「出走,一趟改變生命的0元旅行」講座。

賴雷娜生長於台中,母親年輕時為了父親未婚懷孕並私奔,但婚後父親開始懷疑自己是否真的深愛著妻子,對這段婚姻產生質疑。父母每天爭吵,甚至大打出手,最後父親外遇離家。賴雷娜說,從小家庭生活環境造成對自己的自卑,但她不自甘墮落、放棄自己,反而緊抓每次學習的機會。

從事此輔導職業一陣子後,賴雷娜毅然決然決定留職停薪,於民國99年她生日這天──9月9日9時開始,執行「夢想騎士」行動計畫,挑戰「99天0元單車環島」,過程中堅持不使用金錢,以勞力等方式,換取每天所需的食物、住宿與物資,用文字和影像記錄,最終住進了78個陌生人家裡,交換了許多生命故事。

中國文學系學生陳菲表示,講座後讓她有了更多以前從沒想過的想法,會促使她好好思考自己現在所做的事。政治大學財政學系學生劉嘉英說:「學校的課排的很滿加上電台的事情,沒有多餘的時間能夠打工,因此時常覺得錢不夠用。」但她表示聽完講座後,就覺得沒有錢也依舊有能達成夢想的機會,提醒自己未來不要再被金錢給侷限。

目前賴雷娜正在規劃明年3月要從新疆橫跨歐亞大陸20個國家到德國,嘗試將自己從金錢與語言障礙中抽離,重新省思金錢背後的價值。終點站選定德國,因為她得知那裡有位老奶奶,20多年來都在做「如同夢想騎士」的事。

她指出,明年也將大力推廣「世界無金錢日」讓大家重新思考金錢背後的意義。「知道自己是誰,哪裡都能到達」,賴雷娜最後用這句話鼓勵大家,替講座畫下完美的句點,了解自己與別人的不同,多遠大的夢想都不再遙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