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菲比劇坊夢想非比尋常 – 2150期

「菲比劇坊」成立至今已屆四年,主要巡迴於各學校及社區,希望能培養孩童欣賞戲劇的興趣。團長黃中佑表示,巡迴校園具教育意義,希望透過互動能讓孩童更進入劇情。

許多學校及家長除了對於基本學科有所要求,也希望孩子能多方面發展,因此更注重人文藝術的教育。菲比劇坊成立於新店,並在各大校園操場和社區空間穿梭,希望能讓孩童從戲劇中得到更多啟發。黃中佑表示,目前新店地區還未有具規模的表演空間,因此希望從培養看戲的習慣開始,民眾一旦有看戲的慾望,硬體推動才有可能成功。

然而提到校園演出的甘苦談,身兼女主角的團員馮先芝苦笑,「小朋友真的很難控制」,雖然如此,每次演出結束還是會有通體舒暢的感覺;黃中佑則表示,小朋友的反應是最直接的,「當我看到二個小朋友都在默默拭淚,我就知道那不是偶然,他們是真的因為劇情而感動,而不是眼睛怎麼了」。他表示,劇團的表演都希望藉由互動或音樂劇的方式呈現,只要能引起小朋友的興趣,得到最真實的反應,都會感覺有被肯定的價值。

談到成立劇團的艱辛,黃中佑的態度卻很淡然,他認為不論是找演員、寫劇本、籌措經費或是表演現場,本來就會有許多危險及突發狀況;黃中佑甚至鼓勵演員們多在排練中犯錯,「因為上到大舞台,你犯錯,就真的是你的錯」,他認為在排練中犯錯,才能將正式表演的錯誤降到最低。馮先芝則表示,每當感冒或聲帶出狀況,還是要上台演出,是很辛苦的。

儘管菲比劇坊目前都在基層中默默耕耘,但只要有想法,就能一直堅持下去。黃中佑表示,希望劇團可以朝國際化邁進,但並不是靠語言,而是藉著燈光投影與肢體的配合,讓許多人都看懂,達到國際性的演出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