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草地音樂會 聽見文山聲音 – 2150期

「2015文山藝術季」的「文山草地音樂會」於本月24、25日舉行,除了請到人氣歌手、樂團和景文中學表演團體,還有文山社區表演團隊,為文山區居民帶來豐富的藝術饗宴。

文山藝術季由永安藝文館表演36房籌辦已邁入第九年,音樂會為藝術季的重頭戲。與先前的河岸音樂會不同,此次活動與社區合辦,特別選在臨近文山區居民的恆光國小預定地,希望藉此增加 與在地居民的互動。永安藝文館館長王騰崇指出,在今年和里民與里長的溝通協調下,最後選在鄰近社區住宅的草地舉辦,也邀請更多表演團體,「希望可以趁這一年一度的機會與里民更密集交流、展現成果」。他並計畫未來將繼續以「社區藝文互動」為目標,舉辦藝術季相關活動。

第一天表演團體為景文高中優人神鼓表演藝術班、新生歌手雅妮及樂團STAY COOL,當天雖飄起細雨,但民眾仍穿著雨衣坐在台下,專注欣賞表演。景優班學生使出渾身解數,除了擊鼓項目,亦有武術和合唱,多才多藝的演出讓台下觀眾十分讚嘆;而年僅16歲的雅妮,已經是歌唱節 目 「我要當歌手」的參賽者,渾厚嘹亮的嗓音使人印象深刻。STAY COOL的成員皆為上班族,利用下班的閒餘時間譜出貼近生活的歌曲,以電吉他、非洲鼓、中提琴、電貝斯和電子琴混搭出特殊音樂風格。STAY COOL團長陳品先認為,此次活動不同於購票進場的音樂展演,觀眾多為一般民眾和兒童,藉此可以和不同於以往的聽眾交流,民眾也可以聽見過去不會主動接觸的音樂類型和歌唱團體。

活動第二天則邀請人聲樂團「尋人啟事」、景文中學競技啦啦隊、順興里表演團體和地方樂團「萬大福」。景文啦啦隊以高難度跳躍和特技動作與活力口號為當天活動揭開序幕。以人聲音樂「阿卡貝拉」當作主要歌唱形式的尋人啟事,成員皆為萬芳高中合唱團畢業生,成團後參與國內外人聲音樂比賽,已榮獲多項國際獎項殊榮。

此外,順興里里民則帶來肚皮舞和有氧舞蹈,里民們套上鮮紅肚兜、畫上腮紅並手戴花環,以充滿朝氣的神情隨音樂跳著有氧舞蹈,難以發覺這些里民們均逾70歲,其中一名長者甚至已經91歲。萬大福成員則為文山社區大學「寫我們的歌」課程學生,團員們的創作熱情並未隨著課程結束而熄滅,他們自組樂團,並且自行創作詞曲,旋律簡單卻誠摯動人的曲目,令台下聽眾會心一笑。

除了欣賞表演,主辦單位也舉行有獎徵答和現場民眾互動。陳姓民眾表示,自己特別喜愛優人神鼓的演出,也期待未來文山區還有更多類似的藝文表演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