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碧潭老街沒落 老店苦等春天 – 2150期

新店碧潭吊橋東岸的新店老街,距今已有百年歷史,曾經繁榮的街道如今逐漸沒落,只留下昔日輝煌的影子。

早在清朝道光年間,便已在碧潭東岸形成「新店街」,早年發展繁榮鼎盛,是新店區最繁榮的商圈。當時街道店鋪林立,各類雜貨店、小吃攤、五金店及藥鋪鱗次櫛比,生意興隆,並且設立派出所、登記所、衛生所和網球場等。在老街經營著20年老店的林姓民眾說:「早期這裡還很熱鬧,像是衛生所等政府機構也在老街裡面,有時還能看到很多人抱著小朋友來打針,加上之前碧潭市場繁榮,大家都來這邊買東西。」當時的新店街不但為新店居民提供便利,還是烏來、木柵、景美及安坑地區的農作物和日用品集散地,影響力巨大。

然而,之後由於政府興建吊橋,開通捷運及通往山區的北宜路,交通更加便利,經濟重心自此轉移,居民擁有更多選擇,可以到其他地方購物,老街人潮逐漸流失,店家也隨之銳減,不再如昔日般繁榮。  據林姓民眾介紹,政府後來將單向車道變為雙向,拓寬後的道路更利於車輛行駛,但也顯得街道變得冷清。同時,隨著政府重視環境保育,整治攤販秩序,也使小吃攤位減少。在碧潭上班的周姓民眾說,以前有攤販隨意排放廢水,後來政府著手治理並有整建老街的計畫,但由於種種因素而一再被擱置。

雖然老街的往日榮景不復,但還是有一些老店留存至今,比如古早味的饅頭店、傳統的藥鋪、餅鋪,還有各種功效的青草茶,秋日來臨,不妨在假日感受一下老街的復古情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