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琉璃藝術 點綴新店風情 – 2150期

9月初至本月中旬,新店崇光社區大學與禾磊藝術公司共同舉辦「逍遙‧游—新店公共藝術節」,以「彩色鑲嵌玻璃創作與新店水文化導覽」為主題。讓民眾透過實作,體認琉璃藝術之美(見右圖,攝影/羅駿鋒),推廣台灣琉璃藝術的普及性。

參與課程的年齡層廣泛,從大學生到中年上班族。在此次活動中,指導老師路正光將教授帶領學生參觀教堂的彩繪玻璃,並且逐步指導琉璃藝術的製作過程。從繪製設計圖、裁切琉璃片,到焊接拼裝成品,全程都由學員親手製作,學員滿足的表情能感受到親自製成作品的成就感和喜悅。

學習琉璃藝術一年的劉小姐認為,完成作品最困難的部分是在構思設計,作品要能符合到鑲嵌玻璃做出來的樣式,配色的考量也相當重要,「和傳統的繪圖設計不同,要考慮是否能製作出來以及作品的特色」。學員陳小姐表示,平時會觀摩參考其他作品,藉此尋找設計靈感。

目前琉璃藝術只有崇光社大開班授課,仍不普及,但是在國外卻是廣泛的應用在生活各個角落,尤其是藉由鑲嵌琉璃搭配建築設計,提高建築整體質感和當地觀光特色。路正光本來從事建築設計師,在國外生活中見到,彩色玻璃鑲嵌在建築中,希望能引進這樣的文化到台灣。

崇光社大的學生平時在路正光老師於浮州的「建築的光工作坊」上課,將高厚平凡的圍牆打掉,換上充滿美感的琉璃鑲嵌藝術在周遭。路正光說:「其實台灣目前有逐漸吸收這樣的藝術,在部分建築中,譬如廁所的設計點綴,這些巧思其實工程不大、花費有限,卻能讓民眾生活質感提高。」

路正光致力於推廣鑲嵌琉璃的公共藝術長達八年,在這次「彩色鑲嵌玻璃創作與新店水文化導覽」的活動中,他希望民眾欣賞作品之外,更期盼台灣推廣這樣的公共藝術,讓藝術品不僅是只可遠觀的冰冷展覽品,而是能將彩色鑲嵌玻璃的感動融入人們日常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