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新移民媽媽籲別貼標籤 – 2150期

台北市2015多元文化活動於本月10日由台北市政府舉辦,目的為鼓勵新移民發揚原屬國特色文化,並更了解台灣以達成多元文化交流的目標。

在此次的多元文化活動中,包含了美味廚藝、親子朗讀及創意攝影競賽。就讀新北市立達觀國民中小學的張治平和張哲豪二兄弟,和媽媽尤洋在親子朗讀比賽中榮獲冠軍。尤洋來自中國河南開封,起初會報名比賽是為鍛鍊小孩的膽量和口才,目前就讀國中二年級的大兒子張治平也表示,自己在經過一個月的練習後,說話聲音變得比較大聲,在練習過程中和媽媽的互動也非常有趣(見右圖,攝影/劉庭歡),未來有機會還是會想參加比賽。

在這次的親子朗讀比賽中,他們參賽的題目是「文化食在有不同」。這篇文章是由親子共同創作出的成品,透過文字帶領人們體驗到開封的大宋文化,也比較台灣和開封的特色小吃。在比賽當天尤洋和小孩穿著北宋時期的古裝,讓觀眾彷彿置身於大宋。尤洋坦言,在練習的時候孩子難免會感到不耐煩,認為朗讀只要讀出稿子即可,但經過溝通和指導,張治平和張哲豪都能夠背誦出文章,並搭配肢體動作,整體台風和表現都大有進步。尤洋也認為藉著這次的比賽,讓他們增加更多親子互動。

身為新移民的尤洋,剛來台灣時受到許多不友善的對待,某些台灣人會因為她出生的家鄉而投以異樣眼光,但這樣的情形在最近幾年已逐漸好轉,她坦言,自己習慣了這些不友善,我比較擔心我的孩子會因為我而受到影響。尤洋認為每一個國家都有其優缺點,但這世界的善還是多於惡,她期盼,人們在對他人貼標籤前,要深入了解對方後再決定。

達觀國民中小學教務主任陳玟君提到,校內有許多爸媽來自不同國家的新移民子女,而學校也會在母語日或是多元文化日上,邀請學生們表演或宣傳不同文化。校內的圖書館也設置多元文化專區,擺放各國語言的書籍供學生們觀看,除了能更了解父母的故鄉背景,也能培養學生尊重不同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