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推廣寵物捐血 救救毛小孩 – 2150期

現代社會觀念進步,寵物不僅是寵物,更是家裡重要的一員。當毛小孩碰上需要輸血的時刻,飼主除心急外,還得自行尋求血液的捐贈或透過醫院調血。近年來,不少愛寵物人士希望能建立專屬寵物的血庫,在用血的緊急時刻,能即時獲得資源。

透過捐血平台 幫助寵物血下新生命

對現代人來說,捐血是一件稀鬆平常的事,每隔不久便會看到不一樣的團體發起捐血活動,捐血車也會長期、定時駐紮在街上,供民眾隨時捐血。因為擁有如此完善的捐、存血系統,任何意外或疾病需要輸血時,都能即刻在血庫內找到血包。但與人一樣,動物們也有需要接受輸血的時候,但牠們不如人類幸運,只能依靠飼主自行尋找適合的血液,飼主因此陷入孤立無援的窘境。然而為解決這個問題,民國101年起,寵物友善協會於網路上自力成立「寵物捐血資料庫」。

寵物捐血資料庫在做的工作是聯繫輸血和受血家庭,在受血、捐血家庭中,做一個第三方平台,且並不收取任何費用。近五年來,透過寵物友善協會的聯繫而成功輸血的案例超過1500個。然而,寵物友善協會理事長蔡志強指出:「寵物在需要被捐血的時候,一般都已經病重,因此寵物被輸血之後的存活率並非100%。」

要從根本上解決寵物因為生病而需要被輸血的問題,蔡志強說,應先考慮如何給寵物健康的食物,和寵物有正確的溝通方式以及讓牠們保持良好和適當的運動習慣,以此降低寵物生病的機率。

蔡志強強調,寵物跟人一樣,只要捐血不要太頻繁,一樣能夠促進代謝,捐血幫助病危中的狗,或許只是微薄之力,但這也許能增加牠們待在主人身邊的時間,哪怕只是多一秒,也能去說再見。蔡志強鼓勵讓寵物進行捐血,他表示,人總有需要別人幫助的一天,不如在自己可以的時候多幫助別人,動物也是如此。

然而,要成為一隻捐血狗或者捐血貓,並沒有想像中的簡單,除需要符合許多的條件,還要能夠與需要受血的寵物進行血型配對,才能開始製作血袋,進行後續的輸血工作。這樣繁複的過程,須經多次的檢驗,花費不少時間,加上醫學知識上,對貓狗血液的研究仍然不夠完善,牠們受血後,存在一定的危險性,可能發生過敏症狀、血液急性溶血,可能嚴重危害貓狗的生命。不僅如此,曾經接受輸血的貓狗,便失去成為捐血貓狗的資格,而擔任捐血貓狗,在每次捐血後,需要相隔三個月才能再次捐血,造成血液來源不穩定的情況時常發生。

蔡志強認為,目前最大的困境是,如何讓更多人知道寵物捐血資料庫,並鼓勵更多的飼主讓他的寵物捐血,他也希望,政府能夠協助寵物友善協會的工作。

寵物配血困難 盼捐血資料庫更完善

寵物捐血資料庫志工廖亦芳是一位愛狗的熱心人士,和大多數的人一樣必須為生活奔波,但她利用下班時間,為動物的醫療權益努力。走進廖亦芳家中,首先到門口來迎接的是一隻年約6歲1個月的雪納瑞──萌萌,隨後則是一隻現在約4歲5個月的美國短毛貓──波卡。牠們倆一點也不怕生,更會和陌生人撒嬌玩耍,看著萌萌現在活潑健康的模樣,很難想像牠曾在二年前罹患急性肝炎,一度有生命危險,幸運的是,萌萌獲得其他愛狗人士熱心幫忙,在經過血液配對之後,成功接受了兩次輸血,才得以脫離險境。

其實,在貓狗們的世界裡,像萌萌這樣的案例並不少,再加上一些車禍等意外,每天都有不少的貓狗和我們一樣,需要接受輸血來延續牠們的生命,寵物的血型比人類來得複雜與多樣,在沒有現成儲存在血庫內備用血的狀況下,牠們若遇上疾病或意外,都必須透過網路張貼資訊,等待其他的熱血的寵物前來進行配對測試,測試通過後才能進行輸血,等待過程讓許多飼主心急如焚。

蔡志強說明,寵物血液的配對率不高,是因為貓狗的血液是屬於複數形的,所以當牠們在輸血時,須由當次的獸醫找出配對率最高的捐血血液,有時候就算來了十幾隻狗捐血,也未必能與需要輸血的寵物配對成功,因此寵物血型鑑定十分重要。

截至目前,雖然寵物捐血資料庫已經建立不少資料,但是廖亦芳表示,寵物捐血依舊面臨各種不一樣的挑戰,除寵物們本身血型的配對上產生的排斥風險外,還必須配合地點、飼主的工作時間等,寵物醫院大多只在白天為寵物治療,也讓許多有工作的飼主無法即時趕到醫院協助。儘管如此,廖亦芳仍然樂觀認為,寵物捐血資料庫能夠成立,並幫助許多寵物,都是由許多愛貓狗的志工努力而來,希望未來的日子裡,能有更多的飼主以及貓狗加入這個行列,讓更多的貓狗能成功接受輸血。

狗血價格不一 政府將監督收費狀況

找尋狗的血源的方式分為三類,某些私人醫院有飼養血牛狗,用在緊急時刻,但比例不高;飼主可以自行上網找尋捐血狗,透過檢驗配對後才能輸血;也可以求救賣狗血的私人機構,尋求直接的協助,但是狗血價格昂貴。

針對寵物捐、輸血的價格規範,動、植物防疫檢疫局主任秘書鄭純彬表示,目前的收費是交由各地方的獸醫師公會來規定,各縣市依據城鄉差距來訂定價格,政府則會負責監督收費狀況,避免收費差異過大。

國內目前並未統一寵物輸血收費的價格,由於各地方環境不同,若用C.C.數換算固定金錢,並不合理。養每隻狗的成本皆不同,且受公平交易委員會的監督,不能夠有壟斷行為。因此,飼主要有足夠的金錢成本,才能夠替寵物購買狗血,即使有了狗血,手術也不一定會成功,風險極高。

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TSPCA)調查專員、同時也是獸醫師的徐鼎翔說到,若制定市場公定價可能形成一個非常大的商業利益,以這種賣血產業為主的行業出現,為獲取更多利益,不是提高售價就是降低成本,若要降低成本,將會出現工廠化飼養血狗,單位面積養越來越多的狗,食物成本、醫療成本也都會盡量降低。動物飼養密度、寵物的捐血年齡及次數,其實都是需要立法依循法律管制,並讓動物福利受到保障。

近來有多例寵物輸血的消費糾紛,鄭純彬強調,防檢局請獸醫師公會估算,各醫療項目的價格,獸醫師也須向飼主清楚說明各項醫療行為的必要性和收費價格。此外,獸醫師法規定,獸醫診所內應該將獸醫師執照、獸醫師合格證書以及各個醫療項目的收費掛置在明顯地方,讓飼主在進入診所時便能充分了解,以保障自己的權益。如對收費有疑慮,則可索取收據向政府機關提出調解的要求。

建血庫成本高 專家:可由獸醫系建立

由於缺乏寵物血庫,因此發生不少憾事,雖然不少人希望建立寵物血庫,但鄭純彬指出動物血型複雜,要先充分了解動物的血型和配對情形,加上血液有其保存期限,這必須花費龐大的經費和時間,他坦言,在面臨種種困境之下,要在短期內建置寵物血庫有其難度。

日本有民間寵物醫院自行建立血庫的成功案例,但規定血液只能贈與不能買賣,鄭純彬說明,法律並無規定民間不能自行建立血庫,但缺乏系統性和規模化的組織管理,以寵物狗為例,大多是各間動物醫院自行飼養犬隻,若有需要時便能做血液配對,獸醫間可以因應不同的血型需求,節省找尋合適血型犬隻的時間。

徐鼎翔也表示,目前確認貓狗的血型仍相當少,在每次輸血前還是得先進行配血檢驗,現階段輸血過程沒辦法簡化,若能將寵物晶片資料庫系統有年齡、體重、血型資料登入,或許能有效幫助簡化配血流程。

台北市獸醫師公會理事長譚大倫表示,由政府建立動物血庫並不可行。他說明,建立血庫不僅成本高,血源也只能依靠民眾的寵物捐血,困難度高。譚大倫提及若要建立血庫,由大專院校獸醫系來執行建立血庫,將較有機會成功,學校不僅有附設動物醫院,也有專業的師資、獸醫師以及學生等人力資源,飼養血牛狗的機會也較高。

另外,網路上有民眾呼籲,以流浪狗作為血牛狗的來源,譚大倫解釋,流浪狗可能帶有傳染病,將有疾病源的血液傳至另一隻狗,有可能將疾病擴散,甚至造成突變影響受血狗,因此流浪狗更必須透過檢驗後,才能成為安全的血源。

目前找尋血源的方法,譚大倫認為,主流為上網尋找協助,可以加入一些寵物社群社團,認識更多愛寵物的朋友,透過無遠弗屆的網路,找尋更多元的血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