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小世界標題寫作 抓住眼球 – 2150期

日前《小世界大文山周報》代表世新大學參與第四屆《中國日報》大學校園學報新聞獎評選,獲中、英文組共七個獎項獲獎前三名,從兩岸四地共26所傳播院校脫穎而出。

「大學校園學報新聞獎評選」由《中國日報》舉辦,提供兩岸四地傳媒、新聞學子之交流平台,評選於今年邁入第四年。評選自首辦八所傳媒院校的參與,至今已有26所院校參賽,包含清華大學、復旦大學、南京大學、中國傳媒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浸會大學、臺灣政治大學、臺灣世新大學、澳門大學等,獎項評選中、英文組各十類加上「最佳攝影照片」,其中,「最佳經濟新聞報導」和「最佳文化藝術新聞報導」等二個獎項是今年所新增的,盼能鼓勵學生發展多元新聞題材。此次評選收到六百餘件作品,其中有83件作品入圍前三名。

世新大學新聞學系三年級的校內實習報刊《小世界周報》獲獎中文組三個獎項,分別為「最佳新聞寫作」、「最佳標題」、「最佳文化藝術新聞報導」;英文組三個獎項,分別為「Best Headline Writing」、「Best in News Page Design」、「Best in News Page Design (Online Voting)」以及「最佳攝影圖片」。新聞學系主任劉新白表示,這次入圍令人震撼也鼓舞大家,他說明去年只入選二個作品,今年有七個,是全台灣最多的,劉新白也說,世新新聞是台灣少數擁有英文版的學園報,此次英文入圍多為香港地區的大學,但期許未來《小世界》能在英文新聞部分乘勝追擊。

入圍學生吳佳臻此次入圍最佳標題獎,她覺得喜出望外。吳佳臻表示,以往在上機前,總會多製作一至二個版與多個標題,提供團隊討論,以求最好,然而,自己手繪而成的排版設計沒有入圍讓她有些失望,但能夠獲獎依然十分開心。

劉新白表示,未來《小世界》將持續努力,拓展英文新聞外,也期盼學生能夠增進設計與視覺美感,講求整體版面的和諧,他也希望,《小世界》能擴大視野,加深加廣新聞的題材。吳佳臻也說,要從關心的議題做起,才能傳達更多訊息。另一入選學生楊惠芳則鼓勵學弟、妹說,善用《小世界》給予的資源,除增進自己的能力外,也獲得榮耀。

最後,劉新白透露,此次頒獎典禮,主辦方表示,參賽者來自兩岸四地,期盼頒獎地點也能在各地舉辦,劉新白說,明年的評選有望能在世新大學舉行,讓世新新聞在台灣能持續獨佔鰲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