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嚼錠、貼片 戒菸方法任君選 – 2150期

近年不少菸害防制法條相繼上路,加上戒菸藥品的興起,越來越多民眾選擇重拾健康,擺脫被菸癮束縛的生活。

對於戒菸藥物的使用,耕莘醫院藥局於本月21日也舉辦講座,帶民眾認識。陳姓民眾表示,由於自己的小孩有抽菸習慣,因此想從講座中了解協助戒菸的藥物,讓家人一起陪他戒掉長期的菸癮。

耕莘醫院藥師賴怡柔指出,常見的尼古丁咀嚼錠及貼片,其實成分都相同,依個人使用習慣來選擇。貼片為無論有無犯菸癮,都可使用一整天,建議貼附於頸部以下、腰部以上的軀幹或手臂,避免流汗較多的地方,但注意個人的皮膚過敏反應;而咀嚼錠則是犯菸癮時使用,二者也可合併使用不衝突,療程為三個月內即可達到效果,如果使用超過則需尋求醫生評估。另外,使用時應注意,即使是丟掉的貼片也還殘留一些尼古丁,而咀嚼錠外型與口香糖、糖果相似,因此要特別留意勿讓孩童及寵物接觸。

戒菸藥物主要分為「非尼古丁藥物」和「尼古丁製劑」,目前以尼古丁製劑治療為優先,二者皆有效只是方法不同,都是先用尼古丁代替菸,再慢慢減少劑量,而非尼古丁藥物為真正解抗體體內尼古丁受體,使其無法作用,需要醫師評估後的處方籤才能購買。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菸害防制資訊網,我國目前約有350萬吸菸人口,每年因吸菸導致的肺癌、惡性腫瘤、心血管疾病、慢性下呼吸道疾病,等吸菸相關疾病,死亡人數逾2萬人;而根據董氏基金會的資料,從民國99年的統計資料顯示,新北市成人整體吸菸率,更是居於全國之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