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音效高手讓微電影撼動人心 – 2149期

草根影響力文教基金會所主辦的第四屆「2015華人草根創意微電影金善獎」競賽結果出爐,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兩組學生團隊勇奪佳績,分別為最佳音效獎與佳作。

「草根創意微電影金善獎」競賽背景意義主軸以生活質樸與感動人心的行善故事為理念,希望藉由微電影的傳達能夠共同推廣發展屬於台灣人的草根力量。這次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學生作品由老師閔其慰所帶領,閔其慰表示比賽主題為「金善獎」就是要利用愛與關懷為故事背景,也依稀透露著這社會其實需要更多的善待。

此屆校園組獲得佳作的作品《壓歲錢》是由廣電系電影組四年級張哲魁所導,本片電影訴說著每年圍爐時候都必須面臨長輩們的盤問以及紅包壓歲錢數目的比較心理戰,從後輩的角度來看待這自然形成的風俗習慣是有多麼可笑與無奈。張哲魁坦言,身為導演以及編劇的他必須背負著所有團隊的信任並且給予正確的執行方向,但如果沒有其他成員跟老師的協助幫忙,這部片也不會受到肯定,他很感謝一同付出的夥伴們。

另一組獲得最佳音效獎作品《金鳳的一天》導演為廣電系廣播組四年級藍岳君,故事以一個三代同堂的家庭為主軸,原以為是和樂溫馨的家庭,但晚輩忙於工作生活,只好獨留長輩一人在空蕩的屋內,反映著現代都市人時常忽略身邊最親的家人,無形之中造成許多傷害,彼此只剩下冷漠回應與無情的回絕。藍岳君指出本片籌畫時間將近三個月,雖然從劇本發想以及導片過程都是由他一肩扛起,不過對他來說成員們的輔助配合、團隊合作也是相當重要的。而音效部分受到肯定,藍岳君也自信的說,在發想過程中,就有注意到要搭配何種音樂才能將情景完全複製在鏡頭下,「就是因為跟別人不一樣,有留意小細節才會特別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