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陸學子來台增見聞 感受兩岸大不同 – 2149期

自教育部民國93年開放大陸學生來台灣各大學交換,隨著各大學的大陸研修生數量逐年增加,不僅引起陸生是否擠壓台灣學生資源的論戰,也引發四年學位制陸生憂慮校方過度開放大陸研修生名額,影響教學品質。

短期陸生暴增 世新考慮不再增加

一般來台半年或一年的大陸交換生分兩種,一種是「交換生」,需要和締結的姊妹校互派同等的學生人數,學生的學費是交給所屬學校;而「研修生」的學費是繳給研修學校,也因此許多大學開始廣收大陸研修生,除了促進交流也同時能夠得到資金挹注。

世新大學自民國98年起開始招收陸生,每年入學人數逐年上升而本學期的大陸短期研修生人數約860人,其中約300位為就讀兩學期的研修生,其餘則交換一學期。世新大學陸生服務中心老師曾崎泓說:「目前台灣面臨少子化危機,導致教學資源過剩,據專家預測,在民國109年時將有一半的私立大學會面臨倒閉的風險。因此招收研修生在一定程度上,也平衡了台灣教育資源過剩的問題。」曾崎泓解釋,追溯近幾年大批研修生來台的原因,也跟政府在兩岸政策中持開放態度有關。

曾崎泓說明,當研修生回國後,對岸的學校會請研修生分享到台灣就學的相關心得與體驗,學校也會追蹤研修生回國後的那學期,觀看研修生來台的學習成效。他也曾聽說過有些大陸的企業,會比較喜歡雇用有來台就學過的研修生。另外,有研修生曾跟曾琦泓提到,台灣老師相對於大陸老師,上課方式更為活潑,並且比較常讓學生做報告、發表自己的意見,因此大部分留台過的研修生都給予正面的評價。

跨海來台求學 研修生超積極規畫

來自福建師範大學學生胡雪晴,透過「閩台計畫」來台研修一年。該計畫是入大學時選擇的,亦即在中國讀三年,來台讀一年。據胡雪晴表示,她的學校共有150位學生來台,其中就包括了她在福師大時的40位同學。

胡雪晴表示,她們的課表是福建師範大學校方安排的,但由於人數眾多,所以世新大學有些課程會加開陸生班,但是台灣同學仍然能選修該堂課。此外,她提到若研修生對必修課以外的課程感興趣,是透過到班上加簽的方式來選課的。

胡雪晴指出,一學期的宿舍費用需付四萬元,比起世新大學附近平均租金約一個月7500元的套房來得貴,與世新校內第一和第二宿舍一學期11,060元更是差距甚大,但剛來台時就繳交了十萬元的宿舍費與學雜費,所以她也打消了在學校附近租屋的打算。她表示,在這一年的研修計畫裡,希望能夠感受兩岸文化的差異,並且可以開闊自己的視野。

學費收法不一 陸生怨來台被壓榨

世新大學四年學位制陸生郗錦超認為,學校大陸研修生逐年增加的情況,主要原因在於校方,台灣少子化、教育部對私立院校補助少,需要增加收入,這些都無可厚非,但是學校增加超出學校負荷的研修生,不僅是對其餘學生的不尊重,也損害大陸研修生的權益。

郗錦超進一步舉例說明,這學期上的新聞學,老師將大陸研修生分為同一組進行報告,他認為這樣的作法不僅失去了大陸研修生與台灣同學交流的意義,也與預期來台交流的目的不符。

同樣身為世新大學四年學位制的陸生夏培根也坦言,陸生的學費遠高於本地生,是讓多數陸生困惑的一件事情,但大多數陸生也是以一種妥協的態度,去迴避追究這件事。就中文系來說,本地生的學雜費是48283元,而四年制陸生的學雜費是55000元,在學習一年的過程中,很難感受到相差近七千元學費的價值。夏培根認為四年學位制陸生是對台灣抱有熱情的學子,並不是來被壓榨的,他們是希望可以將台灣的思想帶回大陸,並且能改變部分大陸人對台灣的刻板印象的一群人。

希望一視同仁 校方給予平等資源

各大學招收大陸研修生是各自和姊妹校簽訂契約,因此在制度規畫上都會有所不同,如學生的篩選、學費計算方式、選課的規則都不一樣。

銘傳大學平均招收300多位大陸研修生,雖可以跨系、跨院選修課程,但選課要和本地生一同競爭,曾有大陸研修生回母校投訴選不到課。銘傳大學大陸教育交流處顧問蕭耀文強調,銘傳大學招收學生的數量,是以學校能力所及為前提,而銘傳大學的理念是,把別人的小孩當作自己的小孩,而這個理念是不分中外的。因此大陸研修生的收費和本地生收費一致,選課也是一視同仁。蕭耀文指出,大陸研修生想要超修,也要拿出之前的成績在平均80分以上的證明。

每間大學對於招收大陸研修生的人數都有一定的限制,慈濟大學在篩選的制度上,會依照學生原本的系所來進行審核,慈濟大學國際事務中心國際教育組組員溫怡智表示,不是每一個系所都有開放給大陸交換生,但在選課中都會和正式生享受一樣的權益。而靜宜大學國際暨兩岸事務處吳姓負責人提到,如果某些特定的學校送來的學生比一般學校超過很多的話,學校會另外為交換生設立專班。爲了避免影響正式生的教育資源,專班裡的交換生都需要支付器材費;在選課過程中,都會和正式生網上同步進行選課。

在面對兼顧教學資源和兩岸交流兩難問題時,各校都有一套維持品質的方式,曾崎泓指出,此學期世新大學大陸研修生人數為歷年來的高峰,為了維護教學品質,未來不打算再擴大招收,招收人數只會減少,不會繼續增加。

或許未來會有更多的陸生來台,更多的交流也可以帶來更多的火花,不過若是想要達到雙贏的局面,除了得在教學資源、硬體設備等做好詳細規畫,以避免學生人數過於飽和而出現教學資源不足的問題之外,學力認證上更要有嚴格的把關,才不會招致金錢掛帥的罵名,在未來的趨勢中,台灣也才能獲得加分而非減分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