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輪標舞 任文倩轉動生命之美 – 2149期

由任文倩表演藝術坊主辦、與中國上海嘉定區陽光藝術團合作演出的「2015年海峽兩岸傑出身障人士表演藝術文化交流」活動於本月18日舉行,並邀請其他身障表演藝術家,與現場民眾交流。

主辦人兼表演者任文倩(左圖,攝影/姚秉華)以歌唱和輪標舞演出作為開場,陽光藝術團也展現精采絕倫的六人輪標舞。在培訓前,團員對於輪標舞並不熟悉,但在任文倩帶領訓練下,已經可以流暢的在舞台上表演,精湛舞技搭配神采奕奕的笑容,讓表演者成功博得滿堂彩。

任文倩在一歲時罹患小兒麻痺,導致脊椎側彎,經歷過十次大手術。15歲時,醫生為她執行整脊手術,在脊椎釘上二根長達30公分的鋼條,痛苦的醫療路程曾經一度讓她萌生輕生念頭,但在家人的鼓勵之下,她從陰霾中走出,以樂觀的態度面對接下來的人生,「所以我的姿勢還比一般人挺!」

經由不斷練習,任文倩克服肢體上的不便,於民國95年遠赴荷蘭,在世界輪椅錦標賽拿下重殘組世界第五的佳績。擁有靈巧雙手和一副好歌喉的她,除了自己打點造型和服裝,也用溫暖渾厚的歌聲,打動現場觀眾的心。

此外,活動主辦單位也邀請在音樂領域上造詣頗高的著名視障聲樂家徐雅慧、薩克斯風樂手吳柏毅演出。其中吳柏毅也在表演之餘分享自己的生命歷程。一眼弱視,另一眼幾近全盲的他,藉由音樂薩克斯風找到自己的快樂之道,現在的他積極參與生命教育活動,常在學校和醫院演出。

表演結束後,現場民眾皆有正面的回應與鼓勵,同為身障者的林姓觀眾認為,在一般大眾和專業藝術家的帶領下,讓這次的活動氣氛更活潑了,「這種活動應該要多辦!」他堅定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