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老泉里金針花吸睛 – 2149期

位於老泉里的慈音山莊,由於老泉里靠山的地理環境,十餘年前經常發生土石流,因此種植金針花加強水土保持。近月來金針花盛開,花團錦簇的美景,吸引不少民眾前往。

慈音山莊是由大香山一貫道道場經營的產業之一,以四季皆有不同花種盛開而聞名,有春季的杜鵑花、夏季的火龍果花、秋季的金針花及冬季的櫻花,其中又以花季較長的金針花廣開知名度。身兼山莊規畫及經營者的林姓董事長表示,山莊十餘年前原是一片竹林,但由於竹科植物較不美觀且抓地力差,為加強山坡地水土保持,才在八年前轉為種植金針花,沒想到每年花朵盛開的景象,意外吸引媒體關注並因此成為觀光景點,如今在台北地區已小有名氣,到訪民眾絡繹不絕,成為文山生態與觀光結合的成功案例之一。

已造訪多次的余姓民眾表示,山莊內最喜歡的花種就是金針花,金黃色的花朵在陽光的照射下更加耀眼,每年到花季必定會前往朝聖。本身是文山區居民的她,也十分驕傲文山區能有結合生態的自然景觀。與朋友相約前來的陳姓民眾認為,山莊內的金針花雖然比不上台東的規模,但居高臨下的視角,反而能一覽山間美景,更使人心曠神怡。

負責協助植物照顧及山莊內事務的志工呂呅自豪地表示,山莊內除了四季爭豔的花朵,近幾年還開始培育網室有機蔬菜供應山莊內餐廳,希望讓整個山莊以最不破壞環境的狀態經營,維持最自然、簡單的面貌。

此外,「免費參觀」也是慈音山莊的另一項特色。林姓董事長輕鬆地說,免費進入民眾反而不好意思隨意丟棄垃圾,用創意讓民眾自發性地珍惜環境。

農業結合觀光產業,已是台灣目前趨勢,慈音山莊更運用巧思,將最初土地脆弱的劣勢昇華為優勢,打造出生態、休閒、有機農業並行的新形態產業,為文山區的環境保育開啟一盞明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