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秋柿飄香 慈濟醫生:小心糖分攝取 – 2149期

9月至11月為柿子的產季,新北市政府農業局也協助烏來災區柿農至農夫市集販售,讓民眾可以選購當季水果,不僅營養價值更高,安全也更有保障。

根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甜柿主題館資料公布,柿子屬於紅色蔬果,營養價值高,維他命A、B、C含量遠高於蘋果、梨子等水果,尤其維他命C和糖分也比一般水果高出一至二倍。

慈濟醫院中醫師吳佩青表示,柿子是屬於甘、寒性食物,具有清熱潤肺、健脾益胃的功效,適合陰虛火旺體質的更年期婦女及長期熬夜者食用;如遇不停打嗝的狀況,也可飲用以柿蒂煮成的茶,效果頗佳。然而她也提醒,應避免在空腹的情況下或與海鮮一起食用柿子,體質偏寒、胃虛寒,甚至胃食道逆流嚴重的民眾也最好不要食用,且因柿子含有較高糖分,糖尿病患必須特別注意攝取分量。

烏來福山甜柿以果實大、糖度高、果色美為特色,但因先前蘇迪勒與杜鵑颱風侵襲而影響產量,遊客礙於道路修復問題也遲遲不敢進入,嚴重影響產季銷路。為協助烏來福山柿農,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所輔導的農夫市集,將於本月17、18及24、25日(周六、日)在碧潭、淡水農夫市集販售,碧潭農夫市集販售時間為周日上午10時至下午6時,邀請民眾前往選購品質佳的當季甜柿。

甜柿業者王瑩芳解釋,購買柿子仍以當季為首選,依據多樣的柿子品種,挑選方法也各不同,若以自家改良日本脆柿的富有甜柿而言,主要是看顏色深淺,柿子越紅甜度越佳。

事實上,柿子除了作為水果外,也能成為入菜料理。王瑩芳說,最好選用較綠的柿子切片,雖然味道不甜、水分較少,但脆度佳,口感類似蘿蔔,更有一家烏來溫泉業者將柿子做成沙拉,同樣也是選擇還未熟透的脆柿,依個人喜好灑上沙拉醬或其他調味料,甜脆的口感最適合在泡湯後食用,或作為下午茶的點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