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瓷化點亮耕莘 作品療癒人心 – 2149期

瓷畫家鄭麗月近期於耕莘醫院舉辦展期一個月的「彩繪心靈的夢田師生聯展」,透過色彩鮮艷的瓷繪作品,為醫院營造溫暖氣氛,療癒病患心靈。

此次展覽自9月2日展至10月30日,鄭麗月及學員的作品除了運用鮮豔的色彩傳達「愛、喜悅、祝福」的概念外,也結合不同的瓷畫方式及線條表現,賦予畫作不同的生命力。「每個人的心靈都有一畝田。」鄭麗月說,這次的作品呈現他們對於人生所追求的夢想境界,也是個人近年的心境轉折,體現了她如何走出人生低潮的種種過程。

鄭麗月投入瓷畫創作已經八年,在這期間經歷過身體及婚姻的危機、子女生病和喪夫之痛,人生的種種挫折使她投入了瓷畫創作,透過長時間的繪畫過程思考自己的人生,得到心靈的寄託。鄭麗月表示,瓷畫是她生命中最美好也最想唱的一首歌,她也談到:「畫畫是一個自我對話的過程,透過創作的當下,感受到人生是一個淬鍊的歷程,是滋養生命的養分,從中得到自我的提升。」

鄭麗月提及,瓷畫是一門簡單的生活藝術,使用的是無毒的低溫釉上彩顏料,可以低溫定色,並且易於塗改修飾,可以在繪畫過程中不斷修改,學習門檻較低,此次參展的學員中,多數學齡都未滿一年,她也藉此鼓勵有興趣的民眾可以勇敢嘗試。

此次的瓷畫展覽,除了是鄭麗月人生歷程的展現外,也有罹患身心疾病的學員創作,希望藉此分享人生的祝福與喜悅,帶給醫院病患及民眾關懷與溫暖,來自台南的張姓民眾表示:「透過各種不同風格的畫作,讓人感覺到快樂及正面能量,明亮的色彩也給人舒服、安心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