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天氣轉涼 麻辣鍋底紅了 – 2149期

天氣漸漸轉涼,又到了大啖火鍋的季節,精選三間不同風格的火鍋店:牢鍋、小石鍋和鴻記石鍋,讓這個季節暖心又暖胃。

「牢鍋」在景美深耕18年,許多當地學生和民眾都是忠實顧客,當初命名的用意也是希望大家能夠將美味牢牢記住,今年重新裝潢後,除了更舒適的用餐環境,也能感受到一絲懷念的味道。

許姓店長表示,店內最重視的是「食」的品質,因此火鍋料堅持使用經過衛生福利部食品認證的西北食品工業;而牢鍋提供的冰淇淋也不馬虎,使用泰國進口的聖堤亞熱帶水果冰淇淋,其中「繽紛軟糖」口味最受喜愛。

許姓店長說,店內最受學生歡迎的「腸旺鍋」(上左圖,攝影/王筱涵),使用深坑的手工臭豆腐,加入辛香料、豆瓣醬熬煮,配上事先滷過的大腸,成了熱銷的腸旺湯底;「紅燒羊肉爐」也是人氣鍋品,將老薑和麻油拌炒後,與川燙過的羊肉滷製而成;店內的「麻辣鍋」不使用傷胃的辣油,而是用中藥和辛香料拌炒,再熬製而成的湯底,也是許多顧客的首選。許姓店長表示,所有湯頭都是純天然、真材實料,希望顧客吃得美味又安心。

位在景文街上的「小石鍋」,在北部擁有四間分店,最大的特色就是「先醃後炒」的肉片。在鍋子中倒入胡麻油、洋蔥片以及獨門醬汁醃漬過的肉片爆炒後,才進入火鍋裡燉煮,如此作法,使每一份火鍋的香氣更加濃郁。

小石鍋景美分店店長魏琴音表示,店內使用多種中藥材熬煮的「麻辣鍋」(上中圖,攝影/王筱涵)、將醃漬過的肉和韓式泡菜爆炒而成的「泡菜鍋」,,都是許多愛吃辣的饕客們最愛;而「東北酸菜白肉鍋」,其中的酸菜是自己所醃製,沒有加入其他化學調味,也是推薦的湯底。

餐後提供自助式霜淇淋,讓顧客體會自己動手的樂趣,霜淇淋的製作過程僅用牛奶,沒有加入一滴水,因此奶香味濃郁。民眾許子謙表示,在飯後享受擠霜淇淋的過程,是很新鮮的體驗。

日式風味的「鴻記石鍋」位在興隆路四段,將日本料理與火鍋做結合,老闆廖一鴻是日本料理師傅出身,所以對魚類特別有研究,現點現切的鮮魚鍋(上右圖,攝影/王筱涵)也成為店內最大特色。廖一鴻每天去魚市場挑選現撈的當季魚貨,強調真材實料,並堅持絕不將漁貨放過夜,就是為了確保食材的品質。

而店內的湯頭是廖一鴻的爺爺流傳下來的,為保持湯頭的鮮甜,鴻記石鍋的蔬菜盤裡,看不見任何火鍋料,都是新鮮的蔬果。廖一鴻表示,屬於加工食品的火鍋料,放入火鍋內燉煮,會影響湯頭的美味,因此為了品質的堅持,店內除了他精選過的手工餃類外,沒有販售任何的火鍋料。

走日式風味的鴻記石鍋,在醬料方面除了沙茶醬外,更提供了自製的胡麻醬和醋;除了白米飯外,還有紅豆粥可以做選擇;在甜點方面也有自己製作的黑糖葛切和宇治金時,廖一鴻將濃濃的日式風情融入台式的石頭火鍋,讓民眾享受到更多層次的美食。

每間火鍋店都有自己獨特的風格,每一鍋湯頭都是店家的用心,在秋冬季節裡點份火鍋,享受從裡到外的暖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