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萌系當道 民眾大呼:好療癒 – 2148期

Q小物商機熱 靜心舒壓

現代人工作忙碌、生活壓力大,愈來愈多人願意花錢抒壓,市面上各式療癒小物蔚為風潮,進而帶動周邊商品的買氣,未來更可能出現療癒機器人,滿足雙向化的實體互動,療癒商品不僅意味著消費型態的改變,更潛藏不容忽視的新興商機。

「療癒」一詞在近年受到關注,不再僅僅具有心理上的解釋,如今更帶有商業意義,各種「可愛」、「萌」系商品在消費者間大受歡迎,今年5月韓劇「製作人」中演員抒壓時所出現的「著色本」,更讓療癒商品達到另一波高峰。

「可愛的東西讓人心情放鬆,著色本則讓我心情平靜。」消費者唐玉萱表示,自己是療癒商品的愛好者,早在韓劇播出前就對各類療癒系產品深深著迷。她認為,各類「可愛、讓人心情平靜」的產品都屬於療癒系商品;但目前市場上的療癒商品眾多,究竟是否具有療癒效果?對於療癒書籍多有研究的國立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教授陳書梅說明,市面上的療癒商品其實並不具有相關效果,僅是對於心情有舒緩作用,能讓民眾達到放鬆抒壓的愉悅性影響。

代購經驗長達八年的網路店家--Hana媽媽日本代購廖姓業者認為,消費者只需花費小錢就能買到好心情,是療癒系商品近年成為風潮的主因,尤其「娃娃」類商品特別受到消費者歡迎,幾乎占銷售總額的三分之一至三分之二。她說,不少消費者購買療癒系商品後,會向業者回饋,表示心情更為輕鬆快樂,也曾有工作忙碌的消費者,對於迪士尼疊疊樂特別喜愛,家中甚至有專門收藏的櫃子。

針對療癒商機,國內自製著色本「奇幻夢境」出版業者、悅知文化行銷企劃主任朱韻淑表示,原本只是籌備出版大人的著色本,並非為了追求療癒商機,但出版後卻得到不少消費者正面回饋,意外搭上這波風潮。

著色本銷量高 客群廣大

廖姓業者表示,從自己的代購經驗中可以發現,消費者的購買型態自去年開始轉變,過去電器商品是大宗,而後逐漸轉變為迪士尼娃娃或太陽能搖頭娃娃等療癒商品,銷售量接近總量的三分之二。朱韻淑則表示,出版社因出版書籍多元,著色本銷量穩定,且逐漸成為一種固定的商品類型,估計能成為長銷型的產品。

朱韻淑說明,著色本的上市搭上療癒商機,不僅是著色本本身,也進一步帶動色鉛筆等商品的銷售,因著色本選紙特殊,更曾一度造成搶紙的狀況,而「奇幻夢境」也推出明信片書等系列產品。此外,主題故事的設定及著色本線條皆為手繪,也是銷售上的一大亮點,自製書籍更具有向全球推廣的優勢,10月分的法蘭克福書展,也將是另一波主力銷售時期。

朱韻淑透露,「奇幻夢境」今年4月上市,至今已有七本的系列著色本出版,在消費者間大受歡迎,今年7、8月的暑期,更達到一波驚人的高峰,目前台灣已銷售超過10萬本,中國大陸的簡體字授權版本也銷售超過25萬本。

悅知文化企畫編輯鄭世佳分析,著色本的客群廣泛,涵蓋青年至中年族群,而且不僅是女性,不少男性消費者也著迷於著色本的魅力。對於行銷策略,朱韻淑透露,「奇幻夢境」目前已與中國、日本、韓國及美國等國確定授權,洽談中的國家也有五個,後續的銷售狀況樂觀。

生活壓力龐大 療癒發酵

世新大學公共關係暨廣告學系老師蕭丞傑表示,療癒商機最早是從飲食方面開始,食物的廣告開始主打類似「吃了會產生幸福感」的標語,或是為單身女性族群設計的男朋友手臂抱枕,以及手機通訊軟體LINE的蛋黃哥貼圖等,這些被認為是療癒性商品,大多都是因為貼近民眾的生活而產生共鳴。

 銘傳大學財務金融學系羅姓學生表示:「平常課業壓力大,會在生活中尋找抒壓的管道,像平常不會購買LINE貼圖,但是若出現萌、可愛貼圖時,就會增加購買的欲望。」

 療癒商品是否僅為一陣風潮,朱韻淑認為,做出市場區隔並嘗試不同畫風,可以讓讀者保持對畫本的新鮮感;廖姓業者也表示,日本療癒系娃娃不斷推陳出新,吸引消費者收集的慾望,相信這股商機會持續下去。

 蕭丞傑更透露,療癒商品未來的商機可能會是機器人,因為當人的基本需求被滿足後,情感上的心理需求就會出現,而機器人像是高層次的語音助理,具有陪伴、對話的功能,讓人產生被了解的感覺,這是一種更為深層的療癒。猶如電影「雲端情人」中的情節,男主角與人工智慧系統所化身的女性產生了情感,並進一步發展成愛情,如此既是真實存在卻又虛擬的情感,可能是未來療癒商品的發展趨勢;目前日本已經著手研發相關科技,讓療癒型態從單向化轉為雙向化。

 此外,療癒商品的出現會對於某些特定族群造成消費型態的改變,像是工作競爭激烈、壓力大的上班族,或是生活孤單、離鄉背景的人,在選購性質、功能性相同的商品時,可能會優先選擇同時具有療癒性的商品,但是它是否真的有療癒的功效會因人而異,有些人對於玩偶會產生可愛的感覺,但有些人覺得只是毛絨玩具,當你遇到困難、心情沮喪而需要被療癒時,不妨試試療癒性商品,也許它會是一種另類解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