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擺渡人 滑出新店渡渡口百年歷史 – 2148期

在新店區碧潭風景區,至今保留著全台僅存的交通方式——「人力擺渡」。單薄的小船於新店溪上來往,聯繫著新店市區和灣潭,相關歷史已經長達百年。

早期,在還未興建碧潭吊橋時,灣潭、直潭、塗潭、屈尺以及安坑等山區的居民全部只能依靠新店渡口的人力擺渡到達新店市區,是重要的交通樞紐。之後隨著交通建設逐步完善以及吊橋的建成,渡口逐漸凋零,新店渡成為了全台灣最後一個人力擺渡渡口。

目前,新店渡依然為新店溪兩岸的遊客、住戶提供著便利。除了颱風天,擺渡人都會從早上六點開始載客,風雨無阻。許多慕名的遊客專程從各地趕來體驗,林姓民眾表示,自己在雜誌上看到新店渡的介紹,頗為心動,於是與好友相約體驗。 擺渡人技藝嫻熟,輕巧控制著小船的方向,也喜歡在划船的時候與乘客聊天,講述渡口百年歷史。碧潭兩岸相隔僅有150公尺,擺渡一趟只需大約五分鐘的時間,但隨著小船搖晃,遊客除了可以沉醉於青山綠水環繞的悠閒,也可以感受到濃濃的在地人情味。

除了搭載遊客遊覽新店溪,擺渡船更重要的功能是載送灣潭的居民,尤其是接送當地學生上學、放學。黃姓民眾表示,每天上下學都必須依賴擺渡船來往;擺渡人則表示:「沒什麼特別的,這只是份工作」。擺渡船上設有一個小鐵桶,可供民眾自己投錢,成人20元、兒童10元。隨著碧潭交通越來越方便,擺渡行業逐趨沒落,擺渡人還要承受日晒雨淋,雖然生活並不優渥,但支撐著他們堅持下去的,是一份責任,也是一份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