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崇光女中推廣原、客、國語三聲道 – 2148期

新北市崇光女子高級中學在「104年新北市語文競賽」中表現優異,獲得「文山區團體獎第一名」的佳績。校方積極培養學生語文能力,除鼓勵閱讀也加強推廣本土語言。

在「104年新北市語文競賽」中,崇光女中分別獲得文山區團體獎第一名、文山區精進獎第一名與雙和區團體獎第二名,其參賽學生也分別在市賽中拿下國語演說高中學生組第二名、國語朗

讀國中學生組第二名和客語朗讀高中學生組第三名的成績。

值得一提的是,奪下國語朗讀國中組第二名殊榮的劉鄉雨年僅國中一年級。國小就有比賽經驗的她,在民國103年獲得了新北市南區國語朗讀比賽的第一名。劉鄉雨認為,朗讀最困難的是要讀懂文章的意義,「因為唯有了解文章才能體會作者的心境,進而運用適當的情緒來表現文字」。而她為了這次的比賽,從暑假開始留校練習,平常也會閱讀不同題材的作品、思考文字背後的意義。

獲得客語朗讀高中學生組第三名,則是目前高中三年級的李騏,她坦言,準備參賽的同時,也要面對學測壓力,曾經一度很想放棄比賽,但經過深思熟慮後,仍決定挑戰自我並付出時間練習,最後她發現自己很享受比賽的舞台,也因為參加語文競賽能和別校的選手成為朋友。

指導老師湯雪蘭說:「因為李騏的客語發音不標準,所以常要求她下課要到辦公室練習。」,藉由面對面的方式來糾正選手的發音問題。湯雪蘭表示,在指導過程中,也學會許多原本不會的客語,和學生教學相長遠比得獎重要。

教務處教學組組長程惠筠提到,校方每月會有一星期的早自習,規定學生閱讀課外讀物;此外也會安排著名作家演講,為的是讓學生對閱讀更有興趣。為了推廣本土語言,自去年開始,會在周會課或吃飯時間,播放客語影片、原民台新聞讓學生觀看,許多聽得懂客語的學生會因此覺得親切,藉此對本土語言有更多的接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