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居民動起來 攜手打造綠色社區 – 2148期

環境清潔乃是各里的例行公事,多半著重於防火巷的整理、非新店區清潔大隊清掃的範圍、自然景觀的美化與環境衛生的宣導。

新店區中興里社區清掃活動於每月的最後一個星期日上午8時舉行,歷時2小時。每次社區清掃活動義工分A、B二大組,以檳榔路上的小公園為出發點,分別清理北新路一段至中興路一段與檳榔路19巷到行政街二大路線。

中興里里內義工特別重視環保概念與資源再利用,里內數支公用掃把為義工們用樹枝自製而成,省錢且耐用;里長張正義提倡綠美化,檳榔路旁的小公園從無人使用的小空地改造成小型運動公園,義工們也將原本遭垃圾覆蓋的小坡地,改造成時蔬的栽種地。

里內檳榔坑溪為新店區僅剩一條從上游直流平地,並未遭破壞的野溪,此區域除了設置擋土牆,防止溪水在雨季或颱風時暴漲影響附近居民的安危;還架設鐵柱,攔截遊客隨手丟棄的垃圾,利於溪水的清理,附近居民更是引山泉水至公園裡的流動廁所,供其他民眾使用。

環境清潔與生態永續仍需靠大眾攜手維護,對此張正義與里內居民皆不馬虎,颱風過後清掃的落葉與泥土,全都用作灌溉花卉與樹木。

溪水清潔的績效也顯而易見,至下游都能清晰看見魚兒在水裡暢遊,時不時還會看見鳥兒在檳榔坑溪附近休憩,以善用其自然資源與落實生態永續的概念來說,這便是一個很好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