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奮力一搏 備戰角力全國賽 – 2148期

104年台北市中正盃角力錦標賽」日前於南港運動中心舉行,新北市立達觀國民中小學共獲3金、6銀、6銅、的佳績,表現亮眼。

角力隊教練丁肇平表示,達觀國中角力隊組成並非體育班,而是類似社團性質,隊員都是從各班挑選或是有興趣的同學自行報名,每天僅練習兩、三個小時,加上九年級主力人數較少,隊裡還有幾位弱勢學生,所以能拿到這樣的成績,已相當滿意。

隊員邱秀苓接觸角力已有三年,分別在青少年女子組和社會女子組的自由式比賽中,為學校贏得二面金牌。邱秀苓表示,訓練的確很辛苦,但她還是熬過了,因為她知道「苦了後就能吃甜的,付出的辛苦都是值得的」。贏得社會男子組自由式銅牌的陳忠信,接觸角力才一年,他說,身為角力選手,無論訓練再辛苦,要抱著永不放棄的精神面對。

丁肇平回憶,當時創立角力隊就是想回饋基層、貢獻所學,「像隊上有些學生如果不來這裡,可能就是問題學生」。加上看見很多家境清寒的學生,因父母親勤於工作、疏於照顧,放學無所事事,希望能透過角力讓他們學習正確的精神與態度,順便提供一個「能去的地方」讓他們消耗精力,建立生活目標。

然而,角力隊沒有專屬的教室,僅能使用穿堂空間鋪上軟墊練習跟訓練。隊員林玟君則表示,因為家人反對她加入角力隊,再加上自己家裡環境不是很好,角力隊創立初期物資短缺時,也沒辦法拿錢來幫忙,但教練沒有因此放棄,反而「自掏腰包買了所有東西」,讓她「很感動也很感謝」。

至今,角力隊雖然仍在刻苦的環境中練習,但隊員們卻能安心地享受角力對陣的快感。提及在角力隊遇到的困難,丁肇平說,最難的不是訓練過程,而是在於「和學生與家長、導師之間的協調」,畢竟國中的課業難度比國小還要高,家長擔心練習會影響孩子的課業。但他強調,加入角力並不是要靠角力養活自己,「而是在運動的過程中學習團隊的精神、學習抗壓」,將來在專注度上也會有幫助。

九年級隊長黃柏誠說,自己最後一年的比賽,目標都是設定奪冠,很開心這次比賽拿下金牌,也將為11月分的全國賽全力備戰。目前教育部指定達觀國中作為國中運動人才培育,若未來要靠角力發展或有興趣的學生,校方會與安康高中配合,研擬相關升學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