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萬隆動物誌餐廳 推廣吃素愛動物 – 2147期

巷子,店內致力推廣動物權和同志權,為了維護動物生存權的理念,全店僅提供蔬食料理,希望從這裡開始,讓更多人參與。

老闆謝孟臻認為,多吃一餐素食就是少吃一餐肉,可以少一點動物被傷害。提及開始吃素食的契機,是在大學時期看了一部「地球上的生靈」紀錄片,看著屠宰場的畫面,開始覺得吃肉是一件不好的事,因此踏入吃素的生活。

為了推廣吃素的理念,店內訂定許多特別的優惠,像是周一無肉日,所有的堡類都打八折;周三與小周末,酒精飲料打九折。謝孟臻表示,就算虧錢也希望有更多人願意進店裡消費,一起多吃一餐素、少吃一餐肉。此外,店裡的部分營收也固定捐給動保團體,或是照顧附近的流浪動物,希望愛護動物是從自己一步一步慢慢做起。

餐廳內的布置,除了許多有關於愛護動物的宣傳海報外,更有象徵同志的彩虹旗和倒三角形,謝孟臻希望在這些比較弱勢的族群中,能夠扮演一個支持者的角色。而店內許多特別的擺飾,都是謝孟臻和合夥人一手打造出來的,像在收銀處正後方由上百個空酒瓶排列而成的啤酒牆,全是他們二人在澳洲時所喝完留下的;而旁邊有一面牆,上面貼滿他們從小到大的回憶,還有去各地旅行一些足跡和印記。

談到店裡的餐點,謝孟臻希望讓平常沒有吃素的顧客也會覺得很舒服,能夠有「就算是吃素,也還是很開心」的感覺。店內的餐點,強調「無蛋、無奶、無肉」,喜歡重口味的客人會推薦韓式卡茲豆腐蓋飯,上面是以調味過的豆腐來取代雞蛋,而卡茲是店裡研發出來的炸物,裡面加入花椰菜、杏鮑菇、玉米筍、馬鈴薯和豆腐,吃起來有可樂餅的口感。另一道酥炸蘑菇芥末堡(上圖,王筱涵/攝影)也是店內的人氣餐點,是將整顆的蘑菇炸至金黃酥脆,而漢堡麵包的醬料下層用黃芥末,上層是素美奶滋和綠芥末調配而成,少了一般的嗆辣感,反而多了甜甜的滋味。

藏身巷弄的動物誌,來店的客人許多是由別人推薦而造訪,有些平常沒有吃素的習慣,也支持著店裡的想法,周姓顧客表示,很欣賞他們這麼年經就懂得照顧珍惜別人的生命。動物誌不僅美味,更因他們的理念,多了一份守護動物的愛、捍衛平等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