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社服津貼發放 居民:不清楚 – 2147期

文山區明義里的安康平宅,自民國40年建設迄今,不斷推動社會福利,除主動關懷居民外,亦結合各項社會救助措施,盼改善弱勢家庭生活。然而,部分居民卻反應從未接受過社工實質幫助。

  由於安康平宅居民與一般國宅居民不同,組成分子多為低收入戶、單親家庭及身心障礙者等弱勢族群,因此,社會局在其安康平宅內設有社工辦公室,提供如義剪、發放冷凍饅頭、開辦多項免費課程等福利,積極落實社會救助。

然而,明義里里長仇世屏卻表示,多次接到居民來電陳情,社工在探視家庭、社會補助金發放等方面都未落實,且居民有些為新移民,常與社工溝通不良。仇世屏說,補助金的金額會因身分而有所不同,但有居民向他反映,即便身分變更了,領取的補助金仍和以往相同,質疑社工辦事不力。

對此,近期才搬離安康平宅的朱姓民眾表示,若非獨居老人、行動無法自理者等較弱勢族群,社工並不會登門拜訪,自己居住期間也從未被問安過。此外她更表明,常有低收入戶家庭因家人重病等因素,欲申請緊急救助金而求助於社工,但社工常以「已經發放過補助金」為由拒絕幫忙住戶申請,這些家庭只能自尋民間基金會補助方案或尋求里長的協助。

現居安康平宅的黃姓住戶則表示,雖然社工辦公室裡有提供急難補助措施,但僅將相關資訊貼於辦公室內的公佈欄通知大家,導致許多人根本不知情。黃姓居民也抱怨正在興建中的興隆公營住宅提供給原安康平宅住戶的戶數不夠多,一旦安康平宅全部拆遷完畢,許多人將面臨無家可歸的困境,目前也只能抱持著「能過一天,算一天」的無助心態,並期許政府能夠放寬居住限制及租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