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杜鵑遺禍 受災戶盼重建 – 2147期

景美溪步道殘破不堪

 

強颱杜鵑於日前侵襲台灣,導致民眾期盼已久的中秋連假只能在狂風暴雨及提早收假中度過;颱風過境後,文山區景美溪右岸的自行車道殘破不堪,欄杆被強勁水流沖走,車道上滿布死魚、枯枝,瘡痍滿目。

杜鵑挾帶的雨量造成景美溪暴漲,淹沒沿岸邊的自行車道,隔日大早溪水退去,自行車道上留下厚厚的淤泥,但仍有民眾騎自行車行經,看起來險象環生。黃姓民眾說,以往散步常行徑至此,颱風過後前來查看水位,並提到與蘇迪勒颱風帶來的災害相較之下,比較輕微,不過車道殘餘的欄杆上卡滿了雜草枯枝,可見昨天的水位已經完全淹沒自行車道了。

沿著自行車道往景美橋方向走,沿途可見穿著雨衣、拿著水桶在枯枝推中搜索著死魚的居民。丁姓民眾說,他也常在風災、水災過後來撿拾岸上的魚類,其目的純粹是自己食用。

對此次景美溪自行車道的毀壞,利處回應:﷽﷽﷽﷽﷽﷽﷽﷽﷽﷽﷽不堪。泥沙的景美溪,景象非常台北市水利工程處李姓股長表示,因為自行車道連欄杆都被沖毀了,所以從訂材到施工完成大概需花費20個工作天。至於欄杆一再被大水破壞,主要是因為水中夾帶沙礫、石頭,衝擊力道太強,連不鏽鋼的建材都無法負荷,這也是他們很頭痛的問題。

新店龜山橋封橋搶救

新店山區受蘇迪勒颱風重創後,多處尚未修葺完全,沒想到本周杜鵑強颱又來勢洶洶,區公所已於上週日上午撤離所有土石流警戒區、潛勢地區住戶,並設警急避難所供附近居民使用。

8月蘇迪勒肆虐台灣,陰影未退,事後未過2個月強烈颱風杜鵑又襲台,有不少人擔心杜鵑是蘇迪勒第二;對此,氣象局表示,雖然二個颱風路徑雷同,但杜鵑強度比蘇迪勒更高,暴風半徑較小,可說是紮實的「小鋼砲」。此次風災並沒有八月蘇迪勒帶來的災情嚴重,但部分山區道路仍受土石滑落受阻,影響民眾進出。龜山里寶島巷因土石沖刷滑落,造成上龜山橋整座封橋搶救。里長高義良表示:「此次風災並沒有很嚴重,很多土石滑落與松林路擋堵牆崩塌主要是因上次蘇迪勒造成的土石流尚未完全整理完,這次杜鵑來襲才又造成土石下滑。」廣興里小坑一路多處可見樹木倒塌、土石泥濘覆蓋道路等情形。受颱風二度破壞的廣興溼地公園情況更為嚴重,園內步道遭泥濘覆蓋、指示牌摧毀與水質混濁,不見任何生氣;平廣路也有電線桿倒塌,導致車子無法行駛。由於杜鵑狹帶大量雨量,新店山區處處可見溪水暴漲,流速湍急等狀況。

有鑑於蘇迪勒帶來強烈的破壞,山區民眾多數遷往平地或較安全地區躲避風災。強颱杜鵑所帶來的災情雖沒蘇迪勒嚴重,但多數的破壞仍是蘇迪勒後遺症的延續,山區居民個個人心惶惶,希望政府與環保有關單位可以盡快處理,別讓下次颱風侵台,又使得山區民眾有家歸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