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拆化南新村 台灣藍鵲無家可歸 – 2147期

國立政治大學為了興建法學院新院館,即將拆除擁有50年歷史的化南新村,該處生態環境隨之遭到破壞,常居於此的台灣藍鵲也將面臨失去棲身之所的命運,令當地居民感到萬分不捨。

距離政大校區500公尺的教師宿舍「化南新村」,不僅保留具有50年歷史的「紅磚朱門」眷村建築,同時也有豐富的生態景觀,教職員種植的老樹高聳林立,「國鳥」台灣藍鵲更是隨處可見。

台灣藍鵲為普遍留鳥類型,意即只要找到適合居住的地方,便會長期定居,而化南新村也是台灣藍鵲的棲息點之一。社團法人台北市野鳥學會研究保育專員呂翊維表示,台灣藍鵲棲地受到破壞,牠們必須再經過長途飛行,才能找到另一個適合的居住環境,台北的樹木被砍伐興建高樓大廈,森林面積大幅減少,台灣藍鵲生存空間就已經受到壓迫。

不久前,蘇迪勒颱風來襲,當地部分樹木被吹倒,還可以見到大量台灣藍鵲飛上飛下,急於搶救幼鳥,平日也常看到成群的台灣藍鵲站在化南新村的紅磚或屋簷上,形成老式氣息與生態景觀融合的景象。如今,連化南新村都要拆除,呂翊維認為,不論是施工聲音或是人員干擾,都會影響台灣藍鵲繼續棲息於此,其實台灣藍鵲消失只是表面看到的現象,但拆除建築實際上卻會破壞以台灣藍鵲為中心的整個食物鏈,影響範圍不容小覷。

然而,一旦政治大學興建法學院的計畫開始動工,不僅老式眷村建築面臨拆除,生態也將因此遭到破壞,台灣藍鵲更無法在此棲息築巢。當地韓姓居民認為,房屋年久失修且無人居住,容易孳生蚊蟲,寧願重新整治這片土地。萬興里里長詹晉鑒則回應,還是會努力搶救,並有意提報化南新村為文化資產保存,畢竟擁有悠久歷史,還是希望能盡力保存這塊同時具有生態、文化和歷史的土地。

台灣藍鵲又名台灣暗藍鵲、長尾山娘,為台灣特有種,曾在台灣國際觀鳥協會所舉辦的「國鳥選拔」中,以49萬票擊敗帝雉通過初選。此外,牠們的巢又大又明顯,所孵的蛋常被盜走,成鳥也常因為群體活動而被捕販賣或製成標本,導致台灣藍鵲目前的數量非常稀少,因此只有好好實施生態保育、禁止濫捕,才能避免台灣藍鵲絕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