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寓教於樂 警民一同防詐騙 – 2147期

興昌里配合節慶舉辦活動,亦結合警方「預防詐騙」的政策宣導,讓民眾在享受活動過程中,也達到教育目的。

興昌里在辛亥國小舉行節日相關慶祝晚會,現場除了備有精彩的表演及豐富的美食外,文山二分局也藉此活動對民眾加強「預防詐騙」的宣導。警察以走入人群的方式,與里民近距離的解說各種詐騙手法與應變措施,加深里民對預防詐騙的認知能力。

「據統計台灣每年受騙人數不斷攀升,故警察針對預防詐騙做大幅度的宣導」興隆派出所所長楊坤龍說,由於參與社區活動的人多為年長者,透過警方現身說法,提醒年長者詐騙電話的類型、手法,以及如何向警方通報,讓年長者對預防詐騙有更多的了解,以降低詐騙案件的件數,達到顯著效果。

興昌里里長吳融昊表示,舉辦晚會除了讓里民有機會相互認識,達到與民同樂的效果外,也希望藉著人潮眾多的場合宣導預防犯罪的觀念,尤其在媒體上時常看到許多年長者遭受詐騙而損失不必要的財物,目前社區裡居住著900多位65歲以上的年長者,因此希望警方更加強預防詐騙的宣導。

詐騙電話除了假綁架之外,假冒公家機關詐騙也是常見的手法,例如歹徒假冒警察、檢察官、健保單位等身分,要求監管被害人的銀行帳戶,並指示被害人至銀行匯款。楊坤龍特別提醒,雖然目前文山區的詐騙案件已大幅下降,但是文山區屬於學區,許多學生若在網路購物時不稍加注意,便容易遇上不肖商家,因此預防網路詐騙也是目前積極在宣導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