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預防登革熱 四妙招不怕叮 – 2146期

防治登革熱,除環境清潔也要注重自身防護。因此北市衛生局提供四大訣竅-「巡、倒、清、刷」提醒民眾。截至9月21日,新北市已有26例登革熱病例,相關防疫工作已不只是南台灣的首要之務。

耕莘醫院安康院區腎臟內科醫師侯羿州提醒,登革熱明顯的症狀,不外乎是發燒及肌肉、關節的疼痛,輕微症狀與感冒相似,民眾容易輕忽,但重症皮膚可能會出現奇怪出血點、肝脾腫大,情況更甚者會有抽搐、意識不清的情形。

此外,近期要特別注意自己的旅遊史,一至二周內有前往南台灣或東南亞地區,如果發生上述病情,必須立即就醫,因為登革熱目前沒有疫苗與藥物可治,一旦確定感染,醫院是先以蚊帳隔離五天,再視有無發燒進行後續處理;至於輕微症狀則照醫師囑咐,多喝水及休息即可。

衛生局提醒,防治登革熱最重要的就是住家及社區周遭的環境衛生,徹底落實清除孳生源的四大訣竅-「巡、倒、清、刷」:「巡」─經常巡檢,檢查居家室內外可能積水的容器。「倒」─倒掉積水,不要的器物丟棄。「清」─減少容器,使用的器具也都應該澈底清潔。「刷」─去除蟲卵,倒置器皿避免積水養蚊。同時家中最好裝設紗窗、紗門以及蚊帳,民眾外出時也盡量著長袖衣褲,以免遭蚊蟲叮咬。

另外,針對個人體質影響及擔憂山區、偏鄉蚊子較多說法,侯羿州也解釋,目前並無明確醫學根據證明酸鹼性體質會影響,反倒是體溫高或易流汗者較明顯。

山區雖然因地域性有較多蚊子,但登革熱的病媒蚊是屬於環境不潔導致,以目前台南都市型的例子可看出與是否靠山無關。

至於如何挑選防蚊產品?市面上除了常見的液體噴霧,更有貼片、乳液等多款種類,依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主要分具藥品許可證有DEET(敵避)與精油類無DEET二種,美康藥局新康店藥師滕肇緹說明,DEET依成分含量而持續時間不同,產品的封面或背面都會標示,如果是環境用藥類則產品背面會標記「環」的字樣,此類不能噴灑於人體皮膚上。

此外,在各類防蚊產品中,滕肇緹也提到,貼片、手環等因為是靠體溫,所以覆蓋範圍大,如果要選購標榜天然成分無DEET的產品,要注意效用時間會較短,至於會不會引起過敏反應,則要視個人體質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