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預防病媒蚊 新店滅孓行動開戰 – 2146期

    日前太平綜合運動公園和永和區平安里二區正式開跑「新北清除孑孓行動」,加強宣導環境衛生,結合各機關、學校、社區及民眾一起落實「巡、倒、清、刷」四個原則,消滅孑孓。

本月12日,新北市環保局局長劉和然、新北市衛生局局長林奇鋐、台北市立教育大學教授黃基森,以及被譽為蚊子專家的國立陽明大學教授陳正成等,前往新店區太平綜合運動公園和永和區平安里,教導民眾正確的防疫概念-清除孳生源為主、緊急噴藥為輔、清除積水容器為登革熱防治最根本之道。環保局主任祕書丘明中提醒民眾:「除了噴藥外,還要刷洗易積水容器,以杜絕孑孓卵殘留在容器中,徹底防止病蚊的孳生。」

台灣氣候溫暖多雨是孑孓大量繁殖最佳環境。新北市政府以預防疾病的觀點出發,每年都會舉辦清除孑孓相關的活動。目前新店區尚未出現登革熱案例,衛生局表示,到南部登革熱流行地區或東南亞旅遊、探親,務必做好個人防蚊措施,避免蚊蟲叮咬,如出現發燒、頭痛、肌肉酸痛、後眼窩痛、皮膚紅疹等疑似登革熱症狀,應盡速就醫,並告知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醫師診斷及時通報與治療。

新店區已有許多里開始舉辦地方性清潔活動。新店區公所安排環保志工,協助獨居老人清掃環境。衛生局呼籲,務必落實戶內外積水容器清除,熟記「巡、倒、清、刷」口訣。環保署官網也有「清除登革熱病媒蚊孳生源自我檢查表」供民眾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