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經營智慧校園 景文科大出新招 – 2146期

景文科技大學長年致力於節能減碳,於8月獲得經濟部能源局「大學校院圖書館智慧照明研究示範計畫」補助經費,並規畫於今年11月10日完成系統設置,朝智慧綠校園發展。

智慧照明計畫將以較省電的「LED燈泡」取代傳統燈泡(見底圖,攝影/王冠雅),並以系統設計,依據環境需求調整光線,還具創意的附屬功能,例如,室內種植用來改善空氣品質水耕植物,可利用照明設備充足所需光線。談及如何從評選中脫穎而出,景文科技大學總務長王仲資說,節能減碳必須長期計畫、循序漸進,而學校自民國95年就開始研發各項節能減碳措施,累積不少經驗,且能在其中加入許多創新的作法以及智慧化的概念等,是獲選的主因。

王仲資表示,自行政院在民國99年開始推動智慧綠建築後,景文科大遂著手於「將校內的綠建築導入智慧管理系統」。王仲資提到,研發的過程中的困難,例如,起初在統一控管校內冷氣時,未考量到西曬教室的環境與其他教室不同,造成高溫悶熱的情況。因此,後續便在系統中加入「溫度感測器」,從單純的節能減碳邁向更為人性化、智慧化的發展。

目前景文科大的智慧管理系統不僅有效控管校內水、電的使用,更是廣泛應用於校園安全監控、災難預警、緊急求救等,將系統完全整合,統一由安全監控中心管理,提供全校師生一個完善的校園環境。其中,最具特色的是緊急求救的功能。王仲資說明,校方將部分有特殊病史師生的識別證結合「ZigBee」系統,發生緊急狀況時,按下識別證的按鈕,系統便會立即定位並且通報安全監控中心,而監控人員除了能在第一時間藉由監視器了解情況,更能藉由系統內登記的病史資訊做即時判斷,大幅縮短救援時間。 

景文科技大學對於節能減碳的努力,大至智慧化管理系統,小至雨水回收再利用。景文科技大學資訊管理學系二年級學生葉妤表示,學生餐廳中設有二氧化碳偵測儀器,能有效管理餐廳內的空氣品質及空調,避免午餐時間因人多及油煙造成的悶熱不適。景文科技大學財務金融學系三年級學生徐愷徽則說:「智慧系統在教室有課時才會供電」,有效解決無人教室耗電的問題,很支持學校的作法。

王仲資強調,雖然以當省則省、當用則用為原則,但仍然要提供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對於未來願景,王仲資說,景文科大將持續以智慧綠校園為發展目標,更希望能以學校為中心,結合鄰近社區、中小學以及耕莘醫院,將智慧管理系統向下推廣,發展成智慧生活,例如,社區安全監控、老人照護、災難預警App等等,盼能打造智慧大學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