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登革熱疫情不間斷 – 2146期

本土登革熱疫情確診個案陸續上升,為防範疫情入侵,各區政府單位動員居民維護社區環境,徹底落實清除病媒蚊孳生源。

台北市文山區健康服務中心指出,登革熱流行期為每年4月至10月,屬環境病的一種,台灣北部與中南部各為白線斑蚊與埃及斑蚊盛行區,二種病媒蚊習性不盡相同,前者較活躍於戶外天然環境,如樹洞、景觀造景等易積水處;後者則棲息於室內,如窗簾、深色衣物、陰暗角落與空氣不流通的場所。此外,個案管理組組長杜文琪呼籲民眾養成良好清潔習慣,每周落實「巡、倒、清、刷」來清除病媒蚊。

登革熱疫情的後續影響不容小覷,不只是衛政部門的責任範圍,還擴展至軍政與民政機關。台北市文山區華興里里長林堃池表示,為使里民及早發現孳生源並改善容器淤積情形,透過文宣及自我檢查表的發放,告知里民居家環境的重要,也與里辦公處清潔人員合力清掃社區內公共場所,盼減少病媒蚊孳生。

藉由此次疫情擴張,居民共同戒備,定期整頓、處理廢棄雜物及養殖容器,並使家園保持乾燥以避免蚊蟲叮咬,配合地域性公告、清潔或巡查日,里民攜手合作,致力對抗登革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