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景美橋流浪狗群聚 居民恐慌 – 2146期

景美河濱公園長期有流浪狗群聚問題,近期更因不名人士餵食,造成流浪狗快速繁衍且形成具組織性的團體,不時傳出民眾遭狗群吠叫甚至攻擊,使附近居民及運動民眾心慌慌。

流浪狗在景美河濱公園聚集的現象持續已久,過去就曾不時出現狗群爭奪地盤。自6月下旬起,流浪狗的數量快速增加,有別於之前零星幾隻,現今的狗群形成具有組織性與攻擊性的龐大團體,更會無預警追逐並攻擊運動民眾。長期在公園運動的于羽就表示,朋友的女兒曾遭五、六隻野狗圍攻而受傷。

對於流浪狗盤據的問題,于羽說,起初是在景美橋下且數量稀少,但自6月底開始,因不名人士餵養而快速增加。每到下午5時以後就大量聚集在往公館方向的高架橋下,狗群不僅各司其職且數量高達15隻以上,只要有人接近就會上前狂吠甚至追咬,令她十分害怕。她心痛的表示,任意餵養的行為也造成滿地剩菜剩飯,不僅環境髒亂,也使流浪狗問題加劇。

在公園慢跑的林柏宇也說,曾經目睹好多次大量野狗群聚,就連騎腳踏車經過都曾遭到追逐,令他的運動品質大受影響。陳姓居民亦反映,過去也曾經有團體受民眾委託前來捕捉流浪狗,但由於狗群熟悉地形而能快速躲藏,捕捉效果不彰,此外河濱公園範圍廣大且跨越不同行政區,造成責任畫分不明,至今沒有一個明確的管理單位。

據記者實際聯絡台北市動物救援隊,動物保護處員工表示,該單位屬於被動完成民眾的委託,要有民眾提出具體問題,才會派人去捕捉或解決。因此日後景美河濱的流浪狗問題若要得到妥善處理,除政府單位須更積極主動了解狀況,也急需民眾挺身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