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忠順自組巡守隊 力保社區安全 – 2146期

忠順里的守望相助巡守隊表現亮眼,不但多次獲獎,同時也維護著里民的生活環境。

巡守隊剛成立時只有30個人,成員大多是忠順里里長曾寧旖熟識的朋友與里民。在曾寧旖的用心規畫以及對社區意識的推廣下,巡守隊得以落實。里民也相互的引薦、號招,至今巡守隊已有100多人,甚至還有其他社區的里民也加入志工行列。

巡守隊副隊長曾素月說:「來這裡學到了很多東西,認識了很多朋友。」曾素月以前是上班族,鮮少參與社區,也不熟悉巡守隊,退休之後在鄰居的建議下參加巡守隊。除了接觸居家安全、家暴防治等議題,也認識了許多社區居民,增進對社區的認同以及里民間的情誼,過得相當充實。

巡守隊一天有二班,志工二人一組,除了按照定點查看巡邏箱,注意是否有可疑分子之外,也負責檢查公寓大門、路燈、號誌……等。巡守的過程中,志工看到垃圾便隨手撿拾,維護社區整潔,許多里民也會為志工加油打氣,或是表達感謝。

志工張樹芩表示,自己並非忠順里的里民,當初因緣際會參與了忠順里辦的活動,對忠順里完善豐富的社區規畫留下好印象,爾後便加入了巡守隊,也會參與忠順里開設的課程,社區溫馨的風格與包容性讓自己獲益良多。

警政署推動「社區治安」的計畫,是為打破治安僅為「警民關係」的觀念,促進社區力量預防犯罪,進而協助警政單位。而忠順里治安巡守隊,在里長及各位里民的努力下,正一步步展現里內團結心,維護和平的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