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茶葉變化多 精緻化農業走向國際 – 2145期

茶葉為文山區的主要特產,其中鐵觀音更為地方代表茶種,有別於以往農業社會,現今許多茶園與觀光產業結合,或是轉型為精緻農業型態,茶產業技術甚至面臨失傳危機。

木柵貓空因其茶業歷史淵源深厚且地型氣候條件適宜,故盛產茶葉,在清朝時期,茶葉為主要的出口貿易商品,從前傳統農業生活,茶葉因有解渴且促進消化功用,被視為民生必需品。但隨著時代變遷,面臨經濟結構轉變且市場萎縮,茶產業不如以往興盛,被迫產業轉型,加入經濟元素,在需要及適切地區開發並投資,使得茶產業能走向國際市場且國際化。

從前茶葉不過只是農業行為下的產物,現今茶產業也能與文化結合,茶業不僅是種作物更是經過加工後的藝術品,甚至發展出獨特的飲茶文化及品茶藝術。祖傳茶園第七代的農民張銘峰表示,茶葉文化的奧妙及迷人之處在於,擁有豐富歷史淵源及不同背景時空下皆有不同使用,更需要搭配人、事、時、地、物。現今茶園大多數改以觀光取向,開放茶園讓民眾參觀,投入資金在器皿及景觀設計上,營造更佳的泡茶氣氛,或以市場取向為策略,使得自家茶葉品牌化。但面臨技術失傳危機,因此改以精緻農業化經營,強調「留根、留種、留技術」,在需要時適當開發。

貓空地區的茶推廣中心,是由政府提供場地讓民眾接觸茶葉文化與產業,也能夠瞭解茶葉的製作過程及茶葉品種,更能在此深入茶葉文化和茶友們互相交流。

分辨茶葉的好壞沒有任何固定的公式與評斷標準,皆是取自於個人喜好,張銘峰說:「茶葉,不過就是一棵樹罷了,只是在過程中人們是利用甚麼工具及如何攝取,茶業在這其中扮演了媒介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