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興隆公營住宅將完工 政策改變不再安康 – 2145期

台北市文山區興隆公營住宅1區於今年六月完工,計畫讓安康社區第二期居民入住。除了原安康社區將重建增加戶數外,市府也正改建安康市場,變更為住宅區。

民國64年,社會局興建安康平宅,提供給許多低收入戶或是弱勢一個家。歷經超越50年的歲月,年久失修,管線不通、漏稅等問題也一一浮現,政府也決定改建,但之後的興隆公營住宅,即便是原安康平宅居民也須透過資格審核才能入住,就算資格沒有問題,可能也會面臨繳不起房租的窘境。

明義里里長仇世屏說,安康平宅每一間大概都是12坪至14坪,價格都不超過1120元;新蓋的興隆住宅則還要再等台北市都市發展局的訂價出來,可以確定的是,一定會比安康平宅的租金還要高。

計畫在今年底驗收後,開放入住的興隆公營住宅第一期第一區,將提供272個名額供台北市的弱勢家庭及青年申請入住,其中,提供給原安康平宅住戶的僅有90戶,剩下的居民又該何去何從呢?對此,仇世屏也表示,台北市社會局目前已和崔媽媽基金會合作,將協助平宅居民搬家,並視情況提供租金補貼。

對於安康社區入住興隆公宅,台北市議員徐弘庭表示「樂見其成」。

台北市政府社會局木柵安康社區平價住宅社會工作室吳督導說明,興隆公營住宅第一區目前策畫由鄰近的安康社區第二期居民入住。

興隆公營住宅第一區前身為安康平民住宅,提供272戶只租不賣。預計採混合居住模式,七成提供年輕族群申請,三成由原安康居民入住。徐弘庭對於混居策略表示贊同,他提到,此辦法能夠做為附近居民「公辦都更示範區」。

徐弘庭解釋,混居雖可能造成族群衝突,但相關配套措施若做得充足,就可以避免問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文山一、二分局不能合併,徐弘庭強調,居住最重要的是安全感,若要預防治安問題,警政分布要完善。徐弘庭說,如此一來民眾便會相信政府工程及決策的能力,未來在都更的推動才會更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