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新店周秀英 要做永遠的「周媽」 – 2145期

新店高中的地理科老師周秀英,任職21年,在教書的歲月裡,和學生亦師亦友,學生甚至為她取了「周媽」這個綽號,周秀英對學生的用心與關懷,如同母親一般。

周秀英在進入新店高中以前,是在別所學校教國中地理,但後來為了挑戰自己,決定轉去高中任教,剛好新店高中離家裡最近,便選擇進去教職,沒想到這一踏進新店高中,便是21年。

周秀英表示,高中的學生雖然不比國中生頑皮,但進入青春期,所以心事特別複雜。這2年來對於學生的教學,她秉持的理念是「同理心與用心」,就如同新店高中的校訓「愛與理想」一般,許多學生表面上看似頑皮不受教,實很多都是因為家裡、或是心理因素,希望透過這些舉動,得到其他人的注意。這些學生並不是真的不乖,只是需要有人去發現、關心他們。周秀英對於學生的關愛不亞於一個母親對於孩子的關心,但同時又讓學生保有私人空間,若不想講的心事不會追問,而且讓學生感覺到老師對他們的愛,學生自然也會對老師訴苦,周秀英透過這種關心的模式,能夠更了解學生,並在課業上也同樣帶領他們,去追尋自己的理想。

周秀英對於新店高中的感情很深厚,她喜歡新店高中的校訓,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觀念。早期她教書時還是注重課業成績,但漸漸的她認為,老師應該要帶領學生去追求自己的夢想,而在追夢的同時,有一副健康的身心,是遠比得到任何偉大成就都重要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