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提升就業力 新移民勤學讀高職 – 2145期

莊敬高職於民國103年首創新住民高職進修專班,是唯一能讓新住民取得高職學歷的技職體系。儘管得兼顧家庭與工作,許多新住民仍不遠千里而來,只為學習專業知識、取得高職畢業證明,以換得較好的工作待遇,且能結交許多有志一同的好友,他們認為不管再辛苦,一切都很值得。

莊敬高職進修部假日班導師洪福明12年來對於關心新住民,不遺餘力。因看見新住民在職場上缺乏競爭力,且薪資待遇較低,希望透過開設新住民高職進修專班,幫助他們取得學歷。洪福明表示,新住民在台求學十分辛苦,因進修專班學歷等同高職,需有國中的畢業證明才能就讀,但許多新住民於母國時的國中、小學學歷並無申請證明,必須先在台灣取得國中畢業證書,或者取得政府丙級證照。

進修專班目前開設美容美髮科及餐飲管理科二班,共有61名學生,課程不僅有專業技術,還有國文、英文、數學等學科,欲幫助新住民在職場上有更強的競爭力。來台12年的越南籍外籍配偶陳鳳莊,熱愛烹飪並擁有丙級餐飲執照,每周不辭辛勞從彰化開車北上就讀餐飲管理科假日班,她坦言,有時會感到辛苦想放棄,但為能考取乙級執照,咬牙也要持續堅持下去。她也在新北市教育局於莊敬高職舉辦「新北市104國際文教月多元文化親子創意料理」中,「最佳色彩獎」。

「要走自己的路。」洪福明說道,他支持新住民創業,例如開設美容工作室,可自行接待客人,較好掌控時間,工作環境也較單純。他鼓勵新住民在家庭、工作、課業都能面面兼顧,來學校進修除了能促進語言進步,更能培養人脈。就讀美容美髮科假日班的越南籍外籍配偶黃春莊,來台年間,她考取了美容丙級證照,經營自己的工作室之餘,因希望取得學歷證明,她利用假日至進修專班上課。黃春莊坦言,起初她的丈夫並不支持她創業,受到挫折都會一直哭,沒有信心與勇氣面對,後來透過一些講座及課程,讓她重拾信心,有一番成就後,她的丈夫也轉為支持。

洪福明說,開辦專班除培養新住民學習能力,來進修也能對其子女的教育有所幫助,並希望未來能協助更多新住民,為社會盡一份心力。黃春莊也認為,新住民應互相幫助,她看到很多外籍配偶為維持家計和照顧小孩,無法和她一樣參加固定時間的進修課,便邀請她們到自己的工作室,學習美容技術,更鼓勵她們:「要勇敢去完成自己的夢想,相信自己做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