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愛狗人士籲以領養代替購買 – 2145期

位於安坑地區安泰路的新店動物之家,是許多流浪動物的避風港。對於新北市政府實施之零安樂死,動物之家獸醫官照晴表示,動物之家會定期走訪新店各小學,宣導生命教育,希望可以讓學童從小就知道生命的可貴,進而對動物更有愛。

新店動物之家共收容167隻流浪動物,以貓狗為主。飼養員柳芳萍表示,這些流浪貓狗通常是因為民眾舉報,遭到捕捉後送至動物之家等待領養,少部分是民眾親自帶到流浪之家「棄養」。柳芳萍表示,送進來的流浪貓狗都會先進行體內外驅蟲,以及施打狂犬病疫苗,接著就會拍照建檔,並評估適不適合領養。

柳芳萍表示,許多流浪貓狗被棄養的原因,有些和患有腫瘤或是衰老有關,不過目前已經沒有安樂死,所以即便有流浪貓狗遲遲未被領養,動物之家也會照顧牠們,直到生命的盡頭。

獸醫官照晴在動物之家服務約一年,他表示,動物之家除了負責流浪動物的照顧和領養外,同時也會定期前往新店等地的國小,進行生命教育課程,希望從小就培養學童對動物的友愛。

而對於流浪動物問題的處理,官照晴也指出,目前動物之家也和板橋廣福公園以及新店名人鄉村社區進行TNR合作,捕捉當地的流浪動物進行結紮,施打疫苗後放回原處,同時,新北市政府也提供1萬個名額供市民替犬貓免費植入晶片及寵物登記。官照晴說,希望透過相關辦法,除了讓流浪動物數量減少外,也可透過晶片植入,讓走失的動物可以找到回家的路。

新店動物之家位在山區,交通較不便,官照晴表示,為了讓貓狗能更順利被領養,動物之家也會定期舉辦認養活動,而民眾也可前往和動物之家合作的寵物商店領養動物。官照晴說,目前動物之家也在推行「公園化」,希望可以讓參觀的民眾跟動物更加親近,同時也可藉此宣導生命教育的意義,更重要的是,希望民眾可以認養代替購買,愛牠就請好好照顧牠,讓更多流浪動物找到溫暖的歸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