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動物之家人力缺乏 志工為愛無償付出 – 2145期

古代同盟會為新店及中和區公立流浪動物之家協力團隊,是由一群無償為流浪動物貢獻一己之力的志工們所組成。秉著「在地人服務在地機構」的精神,發起「服務喊聲右!」項目,利用社群網路平台募集志工,於每周六的服務日,前往新店動物之家協助照護流浪動物。

然而,已於新店動物之家協助四年的志工鄭瑋婷表示,這裡的設備與狗籠數量缺乏,往往僅十幾坪大的收容區就要容納40、50隻的流浪狗,這樣的環境容易造成流浪狗打架互咬的情況,甚至是犬瘟熱的傳染,致死率70%將導致流浪狗大量死亡。

自今年3月1日起,新北市更開始實施零安樂死政策,導致收容所的流浪動物數量不斷增加,使現況更加嚴重,鄭瑋婷表示,她並非不贊同零安樂死,但政府須有配套措施,包含如何有效利用收容空間、尋找中途之家、加強收養宣導等,皆為政府該重視的課題。

另外,人力也一直是動物之家最為缺乏的資源,再加上新店區的動物之家位於深山中,環境偏遠不易到達,往往成為阻礙志工上山的原因,因此他們迫切希望志工管理能與公立動物之家整併,由政府發起志工服務的募集,才能使這樣有意義的工作穩定而持久的延續下去。

古代同盟會的創辦者黃新表示,成立團隊的動機非常單純,只想把這個志工隊自我鍛鍊成研究如何有效解決台灣流浪動物的團隊。訴求發起普通人也可以參與的服務,不需大筆資金及占用人們太多時間,也能幫助流浪動物。

有別於其他民間動物保護團體,與政府單位或是公立動物之家對立,古代同盟會深入動物之家,並在當中建立一套有系統的管理制度,為流浪動物建立詳細檔案,提升管理與照護的效能。儘管外界有諸多不贊同的聲音,認為公立動物之家環境惡劣,應把動物救出來而非與之合作,但黃新認為,總要有人守在最後一線,提供流浪動物更加實際的幫助。

新店區的服務志工劉勤詒也表示,正因看到收容環境艱困,更堅定她每周上山服務的意願,認為人力如此有限,若因她的一次缺席而導致照護有所疏失,將會是令人難以承受的事,所以只要她還有能力,就不會停止參與這樣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