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出國玩一夏 省錢大作戰 – 2145期

暑假出國潮 歐洲團最夯

暑假將至,國人出國人次將進入高峰。根據交通部觀光局統計資料顯示,民國103年6至8月期間,台灣每月有逾百萬人出國,人數之多分居全年前三名。其中,7月為116萬3193人次居冠,6月有109萬22人次居次,8月計106萬3126人次排名第三。

民國102年的相關統計也出現類似情況,最高峰也落在7月的108萬9257人次;其次是8月,有102萬2387人次;6月的人次雖不及10月,退居該年第四名,但也來到100萬2864人次。

民國104年出國人數攀升,根據交通部觀光局最新統計資料,單單今年4月出國人次就已達113萬9384人,不僅遠多於去、前年同期,也比去、前年單月出國旺季高(僅次於最高的去年7月)。

面對出國旺季,旅行社紛紛祭出優惠行程吸引消費者,搶攻暑假商機。知名旅行社專員黃柏豪表示,方案大多以親子為旅遊主軸。有些人會選擇到熱帶國家,享受度假之感,也有些人偏好避暑勝地。

「整體而言,歐洲團最熱門」。他說,歐洲緯度高,冬季太冷,許多人會不適應,但其夏季氣候與台灣較相符,大家選擇在夏季去歐洲遊玩的比例較高。

匯率跌廉航熱 旅遊市場看俏

除了歐洲,新台幣兌日圓現鈔於今年5月28日跌破0.25,相當於1元新台幣可兌換超過4元日幣,日圓重貶,引爆國人旅日的熱潮。

據交通部觀光局統計,前年台灣人旅日人次高達221萬,去年人次持續增加,將近300萬,而今年適逢日圓貶值,旅日次數可望再創新高。

黃柏豪表示,近期日圓和歐元匯率走低,前往歐、日二地的人數增加,是因為以消費者的角度來看,此時這二地點是最佳旅遊選擇。

「旅費的變化,是根據航空公司的票價和飯店房價調動」,他說,目前的市場供不應求,當愈多消費者前往二地旅行,飯店房價便會上漲,所以並不會如消費者預期得大幅調降旅費。

不過,自助旅行的旅客對於日幣貶值則相當有感,民眾陳意妏表示,逢日幣貶值,讓她的東京之旅行只花了二萬多元。

出國旅遊除受到國際貨幣匯率波動影響,近期國內掀起一股「廉價航空」熱潮,更帶動夏季的旅遊商機。目前台灣本土國籍低成本航空公司為「威航」以及「台灣虎航」,其中,根據交通部民用航空局統計,累計今年1月至4月,台灣虎航載客數突破14萬人次,載客率達七成,也是本土目前最成功的廉價航空公司之一。

台灣虎航資深經理張邱驊表示,廉價航空一詞,容易被誤解,「低成本並不等於低價」,而是透過低成本的經營,盡量降低定價,除透過人力精簡高效率的運用,也不會特別提供完整的航空服務,且為節省營運成本,通常不提供空橋服務。讓客人擁有「選擇性消費」,是廉航與傳統航空公司最大的區隔。

對此,部落客摸泥可說,廉價航空能降低價位是因為節省機上娛樂設備、餐費、行李及機場使用順序權,對飛航安全未必會有影響,其實「廉航機師很多都很強,有些廉價航空公司的飛行記錄,反而比台灣的很多航空公司安全」。

世新大學觀光系副教授陳家瑜表示,廉價航空能壓低定價的原因,始於「使用者付費」的概念,不以服務為優先,如行李托運超重,須再額外付費,空服員的配置也只維持民航局規定的最低限制,比起傳統航空公司全包式的服務,廉價航空採二階段的收費,若有需求才使用。

不過,民眾對廉航的看法很兩極。民眾余筱涵認為,廉價航空的價錢便宜,雖然有一定的風險性,可是並不會特地去選擇安全性較高的航空公司。但謝姓民眾則表示,因為廉價航空的行李重量限制比傳統航空公司嚴格,且自己有習慣搭乘的航空公司,考量安全後並不會選擇廉航。

此外,葉姓民眾認為,廉航的位置很小、坐起來不舒服,而且較便宜的機位不多,開放訂位時還需搶票。雖然機票定價比一般航空便宜,但是機上不附餐點、行李重量另算等,額外收費相加後並不會比一般航空便宜太多。

事前做功課 聰明省荷包

在行程安排上,黃柏豪表示,若旅客想玩得開心,建議選擇高單價的行程,而此消費族群多為新婚蜜月者、家庭旅遊或注重旅遊品質者。「如果想要撿便宜,業者一定會從別的地方將成本補回來」。

他舉例說明,像是低價團多以購物行程為主,較少安排觀光景點,因為旅行社能夠從其消費金額中抽取佣金、賺取利潤。

葉姓民眾解釋,她出國旅遊就是要放鬆,而旅遊團雖然行程較固定,但是餐點和住宿飯店都很高級,有一定的品質保障。

部落客摸泥可表示,出國旅遊,機票通常是決定花費的關鍵,所以在出國前,她都會先上比價網站查詢,且常看別人的遊記,建立對價格的概念,或向剛回來的朋友詢問也是不錯的方法。另外也可以把自己的行程預算發在旅遊論壇背包客棧上,就會有許多經驗豐富的背包客高手協助評估。

對於想當背包客出國旅行的民眾,部落客摸泥可提供一些省錢的建議,像是加入各家航空的粉絲團,可以收到許多特惠活動。此外,因為廉價航空將託運行李獨立收費,且不提供機上餐點,在飛機上吃、喝東西都要額外付費,所以想搭乘廉價航空出遊的民眾,不僅要精減行李,還要記得自備水壺和麵包、小餅乾,才能真正達到省錢效果。

陳意妏分享,規畫東京自助旅遊行程時,考慮經費因素,利用部落客整理的資訊,使用廉價航空的優惠專案,去東京一趟只花費3700元。她說,平常就會關注廉價航空的粉絲團,有優惠的專案就會立刻搶票。

張邱驊說,許多廉價航空會採取不定時促銷方案,推動一元機票或是免費機票,希望藉此提升客戶的黏著度,張邱驊建議,旺季的優惠幅度較小,但若能提前規畫,可以得到較划算的價格。

陳家瑜提醒,所有的旅遊產品都是一分錢一分貨,像是有些公司只報單程或不含稅的價格,且廉價航空公司的機票通常不能退票,加上客服人員聯絡不易,低價錢高風險,不見得比較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