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青潭水域險 釣客違規不聽勸 – 2144期

新北市消防局列舉的危險水域資料,直潭壩與青潭堰都在其內,且皆無救生站,時常發生溺水事件。

新北市消防局第四大隊新店分隊分隊長張汝輝表示,直潭壩與青潭堰都是殺人水域,常常出事,雖都已擺設告示牌,卻好像只是裝飾,尤其近日梅雨季節,氣候反覆無常,更增發生意外的可能性,奉勸民眾切勿以身試險。

新店溪為大台北地區400萬餘人口的主要民生用水來源,青潭堰、直潭壩則是新店溪主要的自來水取水口,自民國67年始畫定為「新店溪青潭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但每逢假日於新烏路一段、新潭路一段與廣興路沿岸水域常有釣客違規垂釣。

陳姓民眾認為,廣興水域、直潭壩和青潭堰很多珍珠鯉和溪哥,吸引釣客來這邊垂釣,不過這也是以前的光景了,現在人數變少很多。他表示:「釣魚應該是憲法保障的自由權。」政府卻頻頻將新北市內河域列為禁釣區,限縮休閒娛樂的場域,還得冒著被開單的危險來釣魚,或是線放出去才被舉發某水域已經被列管。林姓民眾則表示,新店溪水域尤其是靠近烏來的青潭堰,溪底多為軟泥沙且河床內落差大,民國90年納莉颱風侵襲時候,河水還曾經淹上新烏路,所以現在路段上還在蓋堤防,是很危險的地方,不值得為了釣魚去冒險。

台北自來水事業處淨水科科長許登發表示,依據水利法之規定,為維護水庫安全,在水庫蓄水範圍內,嚴禁游泳、沐浴、滑水與潛水,亦不得進行養殖、垂釣、捕撈水產物等行為,若遭舉發,違者可能被處以6000元至3萬元不等的罰鍰。青潭堰往上游1公里與直潭壩往上游600公尺範圍內確屬禁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