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關於愛情… 社心系教你談情說愛 – 2144期

「愛情是我們一輩子都在經歷的事,卻很少有人教導。」社會心理學系日前舉辦「愛情教育研究中心」揭幕典禮,許多系友前來支持,社心系系主任詹昭能表示,希望透過研究中心,針對家人、朋友、戀人之間的愛,能夠有更具組織及規模的課程。

詹昭能提到,根據長期以來的觀察,國內發生許多心理健康、婚姻危機、性格偏激等問題,都和原生家庭有極大的關係,所以研究中心也籌辦「家庭功能修復工程」論壇,鼓勵年輕人不用因為原生家庭而害怕結婚生子,造成惡性循環、社會結構失衡。詹昭能主張先恢復關係、後教育觀念、再建造家庭,更說政府不該只用錢來鼓勵新人生育,應該從教育基礎做起。

面對許多團體正在推廣的中小學性別多元教育,詹昭能表示,性別多元聚焦於「人權」,而情感教育則是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和溝通,「性別」只是情感教育中的一環。然而政府已經投入夠多心力在進一步推廣性別教育上,不如回過頭來從基礎情感表達開始教導,他更表態:「如果情感教育做得好,相信性別平等將不再是問題。」

社心系三年級學生李瑜萱表示,對她而言專屬於愛情的研究中心非常特別,而社心系並非世新大學的焦點科系,但因著愛情教育研究中心的開辦,可以讓更多人知道社心系,同樣是社心系三年級學生陳滋妍說,雖然之前不知道有研究中心的成立,但從以前就聽說系上舉辦的愛情鍛造營,這些對於大學生學習建立關係和認識愛情都很有幫助。

最後,詹昭能鼓勵學生,在愛情中不能只看見浪漫的一面,更要兼顧到現實,才能完整了解愛情的全貌,最重要的是,不要躲避爭執,選擇用健康的態度了解對方的地雷,並保有更多的尊重和理解,才是維持感情的不二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