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狗狗的陪伴 讓失智長者笑了 – 2144期

文山區健康服務中心上月底辦理「社區失智長者樂齡活動」,透過治療犬與老年人的互動,讓失智症長者練習情感表達、社交互動。健康服務中心組長杜文琪表示,中心服務已朝向社區發展,未來將更深入,為老人健康把關。

樂齡活動協辦單位──台灣動物輔助治療專業發展協會辦公室主任林夏丞則提到,治療犬可以刺激情感表達,透過與治療犬互動,就如玩遊戲般,這些失智長者會因想跟牠們玩,願意多動手甚至站起來走動。常務監事湯森玉也提到,協會的動物輔導師會針對不同個案規畫課程,此次是根據長者的個性及能活動的程度去調整與狗狗的互動。

此外,湯森玉補充,治療犬是有任務性的,與一般的狗醫師有所不同。狗醫師主要是陪伴,而治療犬包含醫護的任務,且協會內的動輔師都具專業背景,能針對不同個案給予適合的協助。

截至今年4月統計數字,文山區老年人口比例占全區12.9%。台北市議員王閔生於上月民政質詢會議中指出,文山區老人照護中心僅二家,但老年人口比例卻為全台北市第二高,因此王閔生強力要求市府將老人照護社區化,即政府機關主動關懷、照顧社區老年人口。

對此,杜文琪回應,健康中心已逐漸邁向社區化發展。提到目前實行的困難,她坦言,民眾都不會直接地向市政單位求助,往往都是請醫師直接用藥,中心現也規畫將健康篩檢融入各項活動中,讓服務能更深入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