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熊震寰:丟掉學歷 能力最重要 – 2144期

「解決任何問題時,必須回到當時面對這個問題時的認知與感受。」曾任德記洋行董事長、現任輔仁大學教授熊震寰以愛因斯坦的名言,勉勵學生,學著自己解決問題,切勿完全仿照書本的觀點和理論,應該多以不同的角度出發。

熊震寰藉個人取場經驗分享,提出「學歷不等於能力」的想法。目的要讓政大學生,了解目前的職場就業環境。

熊震寰表示,Google曾調查300個員工,發現職場的成就與學歷並無相關,開始不以學歷和成績作為選才的標準。由於學校與職場是不同型態的場域,職場的表現取決於個人的敏銳度和觀察力。因此,學歷的好壞,不影響一個人在職場上的成就,目前企業發展的關鍵在於尋求人才,例如「比爾蓋茲」、「賈伯斯」。他認為,現今的人才必須高效率處理未來不確定之事,才有辦法因應資訊爆炸時代,產業面臨極度不穩定社會和多樣的市場族群。

熊震寰描述自主打造人才的趨勢,關鍵在於大腦的運用,分為黃金時刻和刻意學習為二大主軸,黃金時刻時期為嬰兒和青少年時期,藉由神經元的成長以及額葉的串連,有助於因應周遭環境的變化和處理不確定性因素的能力,而刻意修練時期則注重於自身的興趣和偏好。熊震寰提到,中西方教育文化上的差異,導致在大學時期,東方學生往往會對學習過於鬆懈,造成理解和運用的能力退化。

政治大學地政系一年級學生林宜蓁表示,雖然學歷與能力不能混為一談,但是在目前的社會環境,進入職場面試前,學歷往往是被選為下一階段的重要門檻。對此,熊震寰提到,在職場環境裡,若只是一味地尋求表現將會被企業所淘汰,而學歷的高低,也僅僅是被列為表現的一環,只有在市場競爭下能不斷學習進步的人,才能獲得企業的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