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樸實與華麗 激盪不同美食火花──豆花朴 – 2144期

炎炎夏日,豆花一直被視為消暑聖品,市面上的豆花口味眾多,民眾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做選擇。藏身在新店建國路上的豆花朴,跳脫豆花加糖水的標準框架,用古早傳統方法製作豆花和配料,選用有機豆花搭配有機豆漿,讓民眾能夠在品嘗古早味的同時,也能體驗豆花搭豆漿的新吃法。

堅持使用有機黃豆

即使有機黃豆比一般黃豆整整貴了五倍,豆花朴老闆李曼君堅持使用美國有機黃豆;即使傳統備料過程慢了許多,但豆花朴的花生也必須用慢火滾煮七個小時,仙草也全程自己手工提煉。李曼君對她的豆花特別「堅持」,堅持用有機食材,讓客人吃到美味,更吃得安心;堅持用傳統備料,讓客人品嘗豆花時,吃出與其他家豆花的不同。李曼君表示,雖然每天都必須凌晨3時起床備料,但每次看到客人滿足的表情就覺得值得了。

利用豆漿取代糖水,整份豆花更爽口、更不容易膩。花生軟爛卻依然咬得到顆粒,這是李曼君不加蘇打粉、不求快的成果;咬勁十足卻帶點苦味的仙草,更是李曼君親手煉仙草的證明。不願意捨棄較高的成本、較費時的備料,李曼君指出,這就是她做生意的堅持,更是她賣豆花30年來,客源穩定的最大原因。

店面雖小生意興隆

雖然豆花朴店面位置不起眼,更因為李曼君堅持品質,而沒有開放加盟店,但生意絲毫不受影響,客人依舊絡繹不絕。顧客林柏騰表示,他早就是豆花朴的常客,這裡的豆花,除了比較香濃外,從豆花到配料都吃得出來是「純手工」,而不像普通豆花店裡的機器豆花,料多實在就是豆花朴最大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