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校區即營地 龜山國小人人是童軍 – 2144期

新店區龜山國小、北新國小及直潭國小配合國際文教月,參與由新北市市民廣場舉辦「全球心在地情,原住民族暨國際嘉年華會」,共有68所學校前往設攤,參與盛事。

活動會場分三大展覽,包括:台灣母語體驗與原住民族文化展、教育實驗課程與特色學校遊學旅展及國際教育裝置藝術展。新北市近年提倡「一校一特色;一生一專長」,鼓勵學校發展校園特色。多所特色學校展出成果,更設計半天至一天的課程,歡迎民眾於暑假前往體。

龜山國小教導主任翁素敏指出,學校重視平衡發展,教育四大重點為「童、生、鼓、力」。龜山國小近烏來山區,依山傍水,為新北市少數設有營地的校園,因此積極發展童軍團及自然生態教育。另外,校內設有非洲鼓教學,學校角力隊也屢創佳績。學生三年級時可自行選擇這些重點課程,畢業前夕需通過課程檢定。翁素敏指出,學校注重均衡學習。透過這樣的課程,學生可找到興趣並增加自信心。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社會教育科輔導員王敏秀說明,此次展出的特色學校皆於新北市政府教育局辦理的「新北之星」或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舉辦的「推動國民中小學營造空間美學與發展特色學校計畫」得獎。參與特色學校展的15所學校中,共有三所為新店區國小。

陳姓民眾說,社會風氣開放,加上少子化問題越來越嚴重,發展特色可以讓學校定位更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