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景興小學生 從校舍眺望仙跡岩 – 2144期

坐落於仙跡岩下的景興國小,周遭有豐富的生態資源,學校將這項特殊條件做為校內的特色課程,藉由課程讓學生學習生態知識,即為仙岩綠活」。

仙岩綠活課程於民國90年開設,景興國小自然老師吳欽鴻表示,當初學校創設課程的用意,是想讓身處於都市生活的孩子能經常接觸自然環境。學生在學校上完課後,下課又到安親班報到,若非學校安排,少有機會能夠了解自然生態,剛好學校附近就有仙跡岩,便以仙跡岩上的動、植物引導學生學習,將蒐集到的動、植物編撰成圖鑑,供教師教學。吳欽鴻說,仙岩綠活課程為校本課程,輔以線上學習的雲端課程及詩文小卡,再配合圖鑑,幫助學生吸收知識。

實行課程以來,學生反應普遍良好。景興國小自然老師李錫堅說,一到六年級均有設計不同課程,由淺入深來作教學,以中、低年級來,會先帶學生認識花的構造及常見的動、植物;高年級則會對植物作更深的介紹,例如大花蔓陀蘿有麻醉效果、無患子可作成肥皂等用途。

李錫堅提到,仙岩綠活是學校的特色課程,利用綜合活動課的時間進行,有時會由老師帶領學生上山探查。他說,這些知識不是背誦就能學會,學生接觸自然環境久了,對動、植物也更熟悉,對一些小蟲也不再感到陌生或懼怕。此外,學校也舉辦百萬小學堂爭霸戰,藉由競賽讓學生更認真於仙岩綠活課程的學習,校內全體學生會在班級進行初賽,前三名將代表班級參加年級決賽,透過比賽也能讓學生體現團隊合作的精神。

景興國小五年級孟姓學生表示,仙岩綠活的特色課程相當有趣,能夠從中學到很多平常接觸不到的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