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文山茶季 邊聽故事邊喝茶 – 2144期

文山區長蔡培林表示,現在這個時節是文山區最著名的茶、筍品嘗的好季節,在品嘗好茶的同時更不能忘記茶農的辛勞,透過競賽的方式幫助茶農行銷、推廣茶葉,獲獎的茶業在農會的背書下,往往能夠獲得更好的價格及品質,對茶農們也是一種肯定。

文山區公所於本月6日在文山行政中心前廣場舉辦「好茶客享茶音樂會」,在現場準備茶席、音樂表演及文史導覽等活動。除了讓民眾親自參與飲茶文化之外,也為辛苦整年的茶農們頒獎、致意。

好茶客享茶音樂會的座位安排頗具巧思,在活動現場的座位依據茶種標記,除了最有代表性的鐵觀音,還有包種茶、花茶及金萱等不同種類、冷熱沖泡的茶席,民眾可依自行喜好選擇入座,呂姓民眾表示,自己很喜歡喝茶,因自己對茶的興趣所以參加本次的活動,也順便跟朋友們聯絡感情。

好茶客享茶音樂會除了台上的音樂、舞蹈表演外,台下的DIY及摸彩活動同樣大排長龍。在活動現場設有許多不同性質的攤位,茶產業及藍染產業展示區更讓民眾了解文山區歷史悠久的製茶產業背景、篩選及烘培等技術,而藍染展示區提供民眾認知不同植物所對應出的染料顏色,搭配文史資料展示及導覽人員介紹,呈現文山區百年歷史產業的風貌。

水轉印束口袋、樂活植物盆栽及花藝DIY等互動性質的攤位,可讓民眾利用自己的巧思製作不同風格的小盆栽、茶具收納袋等紀念品,吸引較多帶著小孩的父母享受動手做的樂趣,用較為歡樂的方式加深小朋友對於在地文化的認識。

蔡培林也提到,年輕族群能夠認識文山獨特的風俗、特色產業是他努力的方向之一,為了讓下一代學子可以更加瞭解自己所居住的地方擁有的文化,特地邀請文山地區學校的校長一同參加本次活動,傳遞這些珍貴的習俗。他也期待未來能舉辦更多以年輕族群為主的相關活動,也可結合年輕人偏愛的花茶、青茶等不同口味及新穎的喝茶文化,讓茶業之鄉的美名能夠更加長久。